揭秘3C家电业忽悠:定速空调明年加速遭市场淘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揭秘3C家电业忽悠:定速空调明年加速遭市场淘汰?
2009年11月17日 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起空调,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如今街巷里但凡有住户人家,均可随处见到庭院外空调主机运行。特别是在过去的大半年内,国内空调销售再次迎来新一轮的销售井喷,不少空调厂商因此赚得盆满钵盈。不过,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各大空调厂商也开始将眼光逐渐转移到更为节能的空调产品领域,在这块领域,除了传统的1、2级高能效定速空调之外,最近两年变频空调也开始慢慢受到空调厂商们的关注,频频听到有空调厂商断言,变频空调将在来年成为空调销售中的黑马,并占据销售主流。甚至有知名品牌厂商不断放言,传统定速空调将在两三年内完全退市,让位给变频空调。

  对此,各位看官且慢急着倾听空调厂商的忽悠。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变频空调市场份额取得高速增长势头,但是在整个空调市场份额占比仍然不超过20%。以此来判断来年空调市场的走势将以变频为主,显然为时过早。即使是目前国内空调行业老大的格力电器,其旗下所生产的空调八成仍是传统定速空调。两三年内要退市,想想都觉得不太可能。

  回顾过去一年,美的空调在变频领域的营销攻势可谓下足狠劲,报纸平媒、电视广播、网络、户外等,几乎达到了见缝插针的宣传态势。不可否认整个变频市场份额确实有了明显拉动,以致于专注于变频空调领域的海信,都体验到了“搭顺风车”的快感,变频空调销量一度攀升。但是到底变频空调来年能扮演个什么样的角色呢?关键还得看市场的反应。从当前的软硬件条件看来,指望变频空调立马成为来年市场销售主流,恐怕只能是单厢情愿。格力、美的均开始大张旗鼓地宣扬变频空调,但同时也并没有放弃传统定速空调的生产销售,紧随其后的海尔、志高等空调厂商至今是把最大的生产营销重心放在高能效的定速空调领域。

  很明显,格力、美的、海尔、志高等排名靠前的几大空调厂商并没有大规模削减定速空调产品规模的意愿,那么在空调产能销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变频空调销售迅速占据主流,不太现实。此其一。其二,虽然变频空调具有定速空调难以比拟的省电、舒适以及环保等先天优势,但从售后维修角度看,目前国内变频空调行业整体正处于起步阶段,变频空调专业的安装维修服务人员仍相当欠缺,这也是变频空调目前在国内推广较难的阻力所在。

  窃以为,只有变频空调厂商在变频核心技术有了新的突破、售后服务工作日渐完善、产品售价日趋合理等情况下,变频空调才有能够真正占据国内空调市场的销售主流,至于这个分水岭什么时候才可能得以呈现,市场将是最公正的裁判。(蔡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