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信诈骗发案回落 民警现场拦截劝阻防被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京电信诈骗发案回落 民警现场拦截劝阻防被骗
2009年11月17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持续不断的宣传以及警方和银行的密切配合,最近几天本市远程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情况出现了好转迹象。记者上午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昨天本市发案十余起,比高峰期间已经明显回落。通过民警细致工作,昨天共劝阻174位市民免上当,其中110劝阻123起,民警现场拦截51起,涉案金额总计201.3万元。

  目前警方正联合有关部门,试用一种针对电信诈骗的新型阻截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市民损失。如果效果良好,将择机向社会公布。

  昨天中午,记者在望京某商业银行向京外汇款。当记者提出转账要求时,银行柜员在第一时间询问:“是在本地转,还是要向外地转?”记者回答“向外地”,柜员明显提高了警惕,一再询问“你知道这个账号是谁的吗?你们认识吗?”得到确实的答复之后,柜员才开始办理业务。

  记者发现,虽然银行工作人员警惕性很高,但在银行内,却没有看到很明显的提示“电信诈骗”的相关内容,外面自动柜员机上虽有提示,但不醒目。据值守的保安讲,已经被骗子勾住魂的受害者,特别是老年人,根本就不会理会这些提示。因此至少在短期内,银行柜员机前的值守人员还不能放松警惕。

  今年以来,骗子们实施远程电信诈骗的地点已经从它的原发地台湾扩展到了东南亚部分国家。由于台湾警方也开展了强力打击,案件的组织策划者也正在寻找新的作案地点。今年1月至今,北京电信诈骗案件发案870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近一段时间内,电信诈骗发案数已超过盗窃类犯罪,成为刑事犯罪中发案率最高的种类。

  市公安局反诈骗专家金大志说,北京地区最主要的诈骗方式仍然集中在电话欠费、汽车退税及假借投资理财旗号的钓鱼网站。自媒体开始大范围宣传以及110开通反诈骗咨询服务之后,效果正逐渐显露。不少市民接到诈骗电话之后,不但积极举报,还提出许多防范工作中的漏洞,如有市民提出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重点应是老人,小区内的宣传栏应该成为防范诈骗的重要阵地。(记者安然)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