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电信银行今起联动防电信诈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公安电信银行今起联动防电信诈骗
2009年11月19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和市银监局正式建立联动机制,应对近期猖獗的远程电信诈骗。从今天起,北京手机用户将陆续收到来自公安机关、电信管理机关的短信提醒,提示北京市民在遇到远程诈骗时保持冷静,绝对不要轻易汇款。电信部门则表示,如接到声称“欠费”的电话,用户只要拨打电信服务公司的查询电话,就能立即知道自己是否欠费。

  记者从上午召开的北京市“防范打击电信诈骗案件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10月,全市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了1倍多,在电话诈骗案中,中老年人一直是主要受害群体,北京警方统计了5263名电话诈骗案件的受害者,其中40岁以上者占3062名,占58.7%。被侵害对象以农民、公司职员、无业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为主,男性事主被骗几率更高。而在利用网络实施的诈骗案件中,被侵害的对象多为中青年人,其中公司职员、无业人员、农民和学生占比重大。

  此前,公安机关已经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在110报警服务台设立反诈骗专家咨询席,各区县公安分局直接向银行网点派驻民警,巡特警也直接参与防范劝阻行动。目前,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得到了初步遏制。北京市公安局表示,警方将继续加大与电信、金融系统的协调,最大限度地追回资金、减少损失。

  在辖区内案件高发的派出所,警方将继续组织民警对银行金融网点、异地汇款柜台进行看护,如果发现前来汇款的市民有可能是受害者,则立即进行询问,甄别可疑情况。

  市银监局表示,金融系统将在今后继续加强涉及个人银行账户开立、大额汇款和转账、网银、ATM机等业务的管理。在具备条件的网点,将开辟专门窗口,由业务能力强的业务员专门办理大额汇款业务和转账业务,发现可能涉及诈骗案件的转账业务,及时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银监局表示,对成功堵截诈骗案的员工将进行奖励。

  电信部门则提示广大市民,用户在接到电话欠费诈骗时,用余额查询服务立即就能查询自己的话费余额来确认是否欠费。另外,在治理垃圾短信的专项行动中,通过限制短信群发使垃圾短信的数量大幅下降,间接地加大违法短信的犯罪成本。 J060

  10个月专项打击

  信用卡透支诈骗

  本报讯(记者林靖)今天上午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当前信用卡恶意透支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办卡和养卡活动已成产业化、公开化趋势等情况,自明年1月起,公安部与人民银行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0个月的银行卡犯罪专项打击行动。

  据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办公室副主任张涛介绍,近年来银行卡犯罪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信用卡恶意透支诈骗犯罪持续高发;二是办卡、养卡活动已经成为产业化、公开化趋势,并且与伪卡诈骗、恶意透支等犯罪相交织;三是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犯罪日趋增多;四是互联网成为银行卡犯罪滋生的温床;五是境外不法分子实施诈骗活动增多。

  张涛表示,当前现有的预防和打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仍存在不足,如银行卡发放、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所以公安部与人民银行将在全国联合展开此次银行卡犯罪专项打击行动。 J151

  8个月信用卡诈骗

  涉案金额超4亿元

  本报讯(记者熊焱)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已发行银行卡近20亿张,骗案高发,今年前8个月有6000余宗信用卡诈骗立案,涉案金额突破4亿元人民币,信用卡透支诈骗高发,办卡、养卡已成产业。

  今年前8个月,警方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6362宗、涉案金额4.4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和2.38倍。

  据了解,央行与公安部近期召开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研商对策。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涛指出,近年内地信用卡恶意透支诈骗犯罪持续高发,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的犯罪增多,互联网成为银行卡犯罪滋生的温床,境外人员入境实施诈骗者亦增多。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指出,应完善银行卡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对银行卡案件的打击力度,对信用卡套现、利用新兴支付创新渠道犯罪应加快立法,严惩银行卡犯罪。(记者安然)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