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淘宝网店差评成灰色产业:80元以下就靠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删除淘宝网店差评成灰色产业:80元以下就靠吓
2009年11月26日 13:4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淘宝爱好者小志在网上买了个330元的鞋柜,却被店家折磨了好几天——都因为她收到鞋柜后发现掉了漆,向卖家投诉时还遭到了恶言相向,最后一生气就给了店家一个“差评”。为了这个差评,店家连着几天电话恐吓、短信骚扰,目的不外乎让小志删除这个差评。考虑到自己的电话、住址、姓名都掌握在店家手里,为了不像有的倒霉买家那样收到卖家“赠送”的大便,她还是乖乖地去删除了自己的差评。

  网购不同实物买卖,货品好不好全靠交易后的评价体现,给好评还是中评、差评,不仅表达了现有买家的意见,也成了潜在买家参考的重要指标。卖好评刷信用早已是网购衍生的“传统行业”,现在还出现了专业删除中差评、卖白号(给卖家当托的账号)、卖黑号(用来卖违禁商品的账号)、刷收藏、代店主打压对手等等,正悄然兴旺起来。记者深入调查了十多家。

  删除差评成行成市 80元以下基本靠吓

  网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物方式,据互联网行业调查公司正望咨询最新发布的预测,2009年的中国网购市场规模将达2680亿元,明年将增长至4640亿元。网店作为一种虚拟商店,买家做出的信用评价成了显示卖家诚信度和所售货物质量的重要标准。“好评”能使网店人气倍增,正相反,差评则会吓退潜在买家。为卖家刷虚假好评的信用炒作公司早已成为网购的“传统”灰色行业,删除中差评也渐渐成为新的分支。只要在百度搜索“删除差评”,就有数以百计的专业工作室、公司打出小广告。

  “半年内250元一个,中差价格一样,还价免谈,一周内搞定。”一名为Chris的男子说,他专做删除中差评,中评、差评都能删,但半年前的差评就不接。当记者质疑他删一条差评收250元太贵时,他告诉记者,的确有同行中只收15~80元的,“如果你去做那些,到时候你可以去问问你的买家,看他们是不是打电话去‘恐吓’的。”据Chris说,收费80元以下的基本靠恐吓,因为这样做的成本够低能回本。他还提醒说,很多收80元以下的根本就是骗子,收到钱后就渺无音讯,卖家也只能吃哑巴亏。Chris向记者保证,他也跟淘宝网店那样通过支付宝收费,先删差评后收钱,“看不到效果不用给钱。”

  在广州开中差评删除工作室的davy说,他们什么手法都用,只要客户需要,恐吓也可以。“我们收费有中高低各档次,不同收费用不同方法。”他告诉记者,现在找工作室“恐吓”改差评的淘宝店主不多,因为这个方法实在“没技术含量”,店主自己找几个朋友也能搞掂。而且一旦遇上了强硬的买家,恐吓反而会惹来更多手尾。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