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净壳”关键一步:夏新1.47亿出售手机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走向“净壳”关键一步:夏新1.47亿出售手机业务
2009年12月03日 09: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法院裁决破产重整后,夏新复牌之路上的第二个关键———资产处置正在全线展开。如今,在拍卖部分房产后,夏新最核心的主营业务,同时也是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手机业务也将在本月8日进行拍卖。

  日前,福建省中新拍卖行发布公告称,将于对夏新电子所有的以下手机业务相关资产包进行公开拍卖。其中包括夏新持有的“夏新”商标、专利、夏新移动通讯有限公司75%股权、部分软件及管理系统与手机业务相关的部分生产检测设备、部分手机业务相关存货等,整体拍卖参考价为1.4678亿元。

  目前,自今年10月起成为夏新手机品牌维护方的四川九洲电器集团被视为最可能的收购者。不过记者昨日获悉,深圳有两家手机企业,也有意参与竞标。

  深圳两企业有意竞标

  根据公告,此次整体拍卖的参考价为1.47亿元,参加竞买的企业需缴纳3000万元的保证金。

  有消息称,今年10月起成为夏新手机品牌维护方的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意收购夏新手机业务。对此,夏新电子与九洲集团均未作正面回应。不过业内观点纷纷认为,九洲接受夏新手机业务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昨日有一家深圳手机品牌和企业和一家代工企业向本报记者表示,均有意向参与竞标。

  “在停牌之前,夏新就曾与多家企业接触,商量收购事宜。不过当时夏新尚未有重组计划,债务让人有些吃不消。”其中一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若收购夏新手机业务,依然会扎根在夏新,相信这也会是最后竞标成功者的选择。不过两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并没有“志在必得”的打算。

  三网融合促动九洲出手

  值得注意的是,拍卖公告指出,“竞买人具体资格和条件以及竞买登记程序参见《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手机业务资产拍卖规则》”。昨日,记者证实,目前该《规则》尚未制定完毕。有消息称,这或许因为《规则》会设置一些仅针对九洲集团的排他性条款,使得这次公开拍卖有可能变成针对九洲集团的“定向拍卖”。

  九洲集团、拍卖公司和夏新方面拒绝对此做出评论。业内之所以将九洲视作最有可能的“接盘者”,主要原因在于九洲是目前夏新手机品牌的维护方。

  手机咨询公司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则认为还有另一层意义。“九洲是机顶盒行业的知名企业,目前三网融合是‘炙手可热’的词汇,且被视作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杨群称,此前九洲在机顶盒领域的主要竞争者之一同洲电子已高调宣布进军手机行业,主打的就是“三网融合”概念。“如果九洲接手夏新,无疑能更快地切入该领域。”不过从实践上看,还存在磨合、重新制定战略目标等问题,时间上未必能抢得先机,只是在品牌积累上,能少走些路。

  剥离3C资产走向“净壳”

  截至2009年11月3日,*ST夏新债权申报期满,已完成申报登记的债权计650笔,申报的债权金额共计26.5亿元。记者此前从夏新内部了解到,目前夏新正将资产分成5部分拍卖,包括电子存货、债权、股权、房地产和电子机器设备,这5部分将由厦门本地的5家拍卖行负责。

  为手机业务积极寻找买家,意味着夏新正剥离原有的3C资产,向“净壳”的姿态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随着此次手机业务整体打包出售,未来上市公司“夏新”可能会被注入其他业务,与3C分道扬镳。而品牌“夏新”因其知名度,则可能继续存在于手机行业中。

  本报记者 方南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