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单挑AMD在华笔记本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英特尔单挑AMD在华笔记本市场
2009年12月14日 10:1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英特尔与AMD两大国际芯片巨头之间多年的“豪门恩怨”或许将以和解的方式而告一段落,但很难就此得出双方将获得共赢发展的结论。尤其是在中国这一双方都志在必得的市场,今后的竞争或许将更为激烈,而对AMD来说,最大的挑战或许来自笔记本电脑市场。

  2009年全球处理器市场最大的新闻或许就是英特尔与AMD公司的和解。11月12日,英特尔通过向AMD支付12.5亿美元的方式,形式上终结了双方20多年的“宿怨”。双方还签署了新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未来5年两家公司将互相放宽对彼此专利的使用限制。12月2日,来华访问的AMD公司总裁兼CEO梅德克在谈到这一和解时表示,与英特尔和解意味着更开放、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但是,这一和解或许很难为两大芯片巨头在市场上的激烈竞争画上句号。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中国市场在英特尔和AMD战略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据悉,梅德克表示,新兴市场是AMD的核心增长点所在,而中国最终将成为AMD的最大市场。

  不过,国外有分析师认为,至少在2011年之前,AMD仍无法与英特尔抗衡。数据显示,英特尔在微处理器市场上已占有80%的市场份额,而从2001年以来,AMD的份额已从20%降到了不到16%。在国内市场上,虽然在攒机领域,AMD的芯片因较高的性价比受到广大攒机族的欢迎,但在中高端芯片市场上,英特尔仍具有无可争议的地位。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此次双方进行了和解,但对市场和消费者而言,多年来的消费惯性以及英特尔已获得的市场优势,很难在短期内改变。

  此外,性价比并非影响消费者取舍的全部,企业的公众形象无疑也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而在这方面,英特尔在中国市场比AMD布局得更加深入。12月9日,英特尔在华宣布了其“求知计划”中国5周年庆典。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英特尔在全球第一个实施该计划的国家。据悉,5年来,英特尔这一计划已在中国培训学生超过35万名。到2010年,英特尔求知计划将在中国推出项目的高级课程——技术与创业。而AMD相对来说在中国的兴趣似乎更多是局限在产品方面。

  有消息显示,AMD在今年第三季度已突破了盈亏平衡点,实现营收13亿美元。这对AMD来说无疑是个非常好的消息,此前,它因以54亿美元收购显卡公司ATI而处在负债的煎熬之中。

  但是,下一场即将到来的战斗或许会给AMD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那就是在笔记本领域。从全球市场的趋势来看,笔记本电脑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台式电脑,这意味着将来电脑市场的增长很大一部分会来源于笔记本。

  梅德克在北京时也表示,笔记本是PC市场的主要推动力,移动处理器是AMD的重要业务。不过恰恰是在这一领域,AMD面临着强大的压力。根据相关报道,目前AMD的台式机市场份额约为25%,但在笔记本市场上份额只有10%-15%。而从出货结构看,英特尔有更广泛的移动处理器产品线,AMD则更偏重于台式机。从这一现状看,AMD必须加快增强其在笔记本领域的布局,才能在未来形成对英特尔的真正威胁。

  据新华社电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