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群发拜年短信遭遇屏蔽 运营商应尽快改进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元旦群发拜年短信遭遇屏蔽 运营商应尽快改进技术
2010年01月04日 14:1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朋友1月1日发给我的祝福短信,我直到1月3日才收到”,市民黄先生起初以为是自己的手机出了问题,后来才知道,节日期间手机短信发不出、接不到的情况非常普遍。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元旦假期中,市工商局12315热线共接到消费者申(投)诉和举报19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其中,电信服务类投诉居首位,短信拜年不畅成为投诉热点。

  短信不畅首登投诉榜首

  节日期间12315热线共接到电信服务类投诉21件,居各商品服务类别之首。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手机新年祝福短信不能正常发送。

  如1月2日消费者朱某来电反映,近日他通过群发手机短信的方式向亲朋好友拜年,之后即发现其手机的短信发送功能被中止,向运营商反映,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消费者张某来电反映,近日通信运营商以群发拜年短信为由,暂停其手机短信服务,并称需24小时之后才能开通该服务。对此,工商部门表示,因群发短信被暂停服务功能的投诉如此集中,在节假日期间还是首次。

  防垃圾短信暂停群发服务

  今天上午,记者以用户身份分别咨询了三大运营商,他们纷纷表示大量群发短信的确会导致屏蔽,这是为了防止垃圾短信而采取的措施。

  10010联通客服表示,节假日期间单小时发送短信超过300条便会被系统自动锁定,无法再发送短信,而在平时单小时发送200条以上短信会遭遇屏蔽。不过联通客服表示,若手机短信功能被锁,24小时后便会自动恢复。

  10000电信客服回应称,目前上海电信规定,单小时内发送短信200条左右,会暂时被锁。但24小时之后,便会自动恢复。与前两家运营商不同,10086移动客服,始终没有明确告知单小时内发送多少条短信会被锁,但建议市民 “同一时间发送的短信不要超过50条”,万一遭到系统屏蔽,若是实名认证用户,只需要致电10086告知,客服就可帮其解锁。如果是非实名认证用户,则先致电10086查询指定的营业厅,携带身份证前去办理解锁。

  运营商应尽快改进技术

  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表示,对于元旦期间短信拜年不畅引发集中投诉的情况已经关注。

  她认为,对于垃圾短信、黄色短信,运营商应坚决屏蔽,但对于市民正常的节日祝福短信则不应给予屏蔽。随着通信科技的不断发展,运营商们应预见到消费者这一合理合法的消费,应该提高自己的技术含量,甄别群发的是否是垃圾短信、黄色短信,而不应该为了屏蔽垃圾短信、黄色短信简单的以数量为衡量指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