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本土遇反垄断指控 英特尔拒不承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在美国本土遇反垄断指控 英特尔拒不承认
2010年01月06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中国俗话来说,刚过去的2009年是英特尔的本命年,在去年5月接到欧盟开出的10.6亿元的罚单,上月又花费了12.5亿元化解了与竞争对手AMD反垄断以及专利纠纷,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英特尔又再次官司缠身。这次“起火”的是英特尔的总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起诉英特尔,指控其滥用市场主导地位排挤竞争对手及扩大垄断。这起在本年度即将结束之际来临的反垄断案,或将成为美国第一大反垄断案。

  英特尔拒不承认垄断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称,英特尔凭借其市场地位将竞争对手排挤于市场之外,这减少了用户选择并阻碍芯片行业的创新。

  据了解,这是奥巴马政府上任,改变布什政府时期对垄断企业立场后,向IT行业打响的第一枪,英特尔则成为标靶。这也是英特尔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美国本土上受到如此的指控。有报道称,这次美国联邦委员会对英特尔的反垄断起诉,将成为克林顿政府起诉微软以来的美国第一大反垄断案件。

  不过,对于该反垄断起诉,英特尔继续保持一贯的“不承认存在不正当行为”的作风。

  据悉,目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向法院申请禁令,以禁止英特尔采用威胁、捆绑价格、侧重于独家协议的报价及不公平地操纵其CPU或GPU芯片的价格等手段妨碍竞争。

  消费者从该诉讼未得好处

  与过去反垄断的指控不同的是,这次美国联邦委员会此次反垄断的焦点不再单纯地集中在CPU上,还包括了显卡、主板芯片等。这与近年pc行业的变化不无相关。对于一台电脑,传统的处理器CPU重要,抑或图形处理器GPU重要,是近年pc界争论不休的话题。也因为近年图像处理在电脑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令到一些显卡生产商能在芯片市场上崭露头角。例如,英伟达与英特尔在此前已是剑拔弩张了。

  有业界人士分析,假如这次英特尔在反垄断的指控败诉的话,也许对CUP处理器市场的格局改变不大,毕竟AMD与其竞争了这么多年,目前还是处于弱势,上月它们之间更达成了技术专利权上纠纷。不过,在GPU领域,则有利于英伟达等竞争对手。

  在反垄断案的消息发布后,英伟达对诉讼给予了高度评价,因为英特尔的做法伤害到了英伟达的ION(翼扬)图形移动芯片,使得英伟达无法进入到上网本市场。

  不过,在众多芯片厂商热烈欢呼的同时,美国一些知名半导体产业专家一致认为,消费者从本案中得到的好处将极为有限。

  英特尔垄断案

  对中国反垄断法完善的启示

  相比国外对微软、英特尔等这些IT业界巨头的反垄断起诉的轰轰烈烈,中国市场则显得冷清。尽管我国的《反垄断法》已颁布了一年多,但对人们关切的微软垄断、英特尔垄断等问题,却显得有些沉默。

  业内人士表示,英特尔与微软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绝对占有率有目共睹,如果英特尔等科技巨头在国内市场上也使用了“回扣”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无形中也剥夺了中国消费者在AMD等价廉物美产品上的自由选择权。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不少业界人士呼吁中国反垄断机构应对这些科技巨头侵害中国消费者的行为作出一定的行动。

  一位IT业界分析家指出,希望一些国家和地区控诉英特尔反垄断的案件能对中国反垄断法的完善起到很好示范作用。把折扣、回扣等这种司空见惯的市场行为在某些领域应该视为垄断手段,“胁迫”、诱惑等本来不属于垄断法规限制范围内的行为也要归入垄断手段。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