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hrome OS强势出击 叫板微软Windows 7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谷歌Chrome OS强势出击 叫板微软Windows 7
2010年01月06日 09:5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谷歌新研发的操作系统ChromeOS日前揭开神秘面纱。随着该系统的露面,谷歌把矛头直接指向了微软Windows。有调研机构也预测未来操作系统市场将呈现双雄争霸的局面,不过,有专家冷静指出,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的霸主地位短期内很难撼动。

  谷歌操作系统强势出击

  近日,谷歌在美国总部向媒体展示了ChromeOS电脑操作系统,谷歌表示,基于Chrome的上网本将于今年圣诞节期间上市。

  按照谷歌的想法,使用该操作系统的用户不需要将各种软件程序下载并安装在个人电脑上,而是通过互联网存储并使用各种计算机功能。谷歌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网络平台是一种更好的途径,对于个人来说,它更容易使用,也更加简单一些。但谷歌也承认,如果没有连接互联网,基于ChromeOS操作系统的上网本将无法使用,所有的数据不存在传统的硬盘,都要存储在闪存当中。

  据悉,ChromeOS操作系统是基于开源的Linux程序,谷歌也曾表示将提供免费下载,但这并不表示用户能占到多少便宜。分析指出,谷歌与OEM厂商合作推出上网本,最终还是由用户为该操作系统买单,只不过谷歌改变像微软一样兜售盒装系统的方式。此外,由于所有应用都基于互联网,用户可能需要与网络运营商签订消费协议,以保证数据通信的通畅。

  分析师认为,谷歌推出ChromeOS操作系统只为获得更多的广告平台。Mashable的作者撰文称,谷歌真正目的是想让用户将更多的时间花在网络上,用户上网时间越长,谷歌的广告收入就越多。毫无疑问,桌面软件会分散用户上网时间,而谷歌操作系统开机就是浏览器界面,只要用户使用上网本,他就得老实地待在网上。

  不过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可能无法接受只能运行网络应用的操作系统,预装ChromeOS的上网本销售会很艰难。IDC分析师阿尔希尔瓦表示,谷歌操作系统想获得企业的青睐至少要再等10年,OEM厂商是否会对之感兴趣,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微软霸主地位短期难撼

  虽然目前ChromeOS尚处于襁褓之中,但作为在互联网领域拥有巨大影响力的谷歌,在进军操作系统时,似乎没有哪个对手敢掉以轻心。

  从竞争的角度来看,对ChromeOS最敏感的应该是微软。就在不久前,微软最新一代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7刚刚面市。目前,微软与谷歌这两家科技巨头对市场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而谷歌早已把目光盯住了对方的后院,从办公软件Office、智能手机平台Android到Chrome浏览器,再到新公布的ChromeOS操作系统,谷歌不断入侵微软统治多年的核心领域。对于与微软之间的竞争,谷歌方面表示,此次推出Chrome操作系统的目的是给用户提供更快速、更简易的网络体验,谷歌不与别人竞争,而是自己开辟了另一条路。

  不过,长期以来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培养出的用户使用习惯并不容易被改变,ChromeOS未来几年内很难撼动微软霸主地位。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分析师雷万德斯指出,没有多少硬件生产商会对ChromeOS感兴趣,该操作系统或许会成为上网本生产商和微软讨价还价的筹码。

  对此,前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接受采访时不屑一顾地表示,ChromeOS仅是另一个版本的Linux而已。“有时我真的不得不佩服人们新瓶装旧酒的能力。”盖茨说,他很难对竞争对手的新操作系统做过多评价,不过谷歌说得越含糊,事情就会变得越有趣。

  有消息称,在成功发布Windows7之后,微软公司不仅将开始Windows8的代码开发,而且将继续塑造Windows的品牌形象。除了改进兼容性和功能性及减少默认组件,微软一直把品牌战略放在Windows开发的核心地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ChromeOS将加剧谷歌与微软之间的竞争。但基于ChromeOS的上网本还要一年才能上市,所以目前仍是微软的天下。

  群雄纷争局面仍需时日

  有分析认为,ChromeOS发布后,有可能会受到大量网民的追捧,因为谷歌已有着成功开发软件产品的先例,没有理由怀疑谷歌开发电脑操作系统的能力。而一旦ChromeOS受到上网本用户的欢迎,将使谷歌互联网业务实力进一步增强。虽然微软刚发布了Windows7操作系统,但该产品仍主要是针对桌面系统。谷歌互联网业务实力越强,微软在该业务领域内挑战谷歌的难度就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与微软操作系统实行收费不同,谷歌称ChromeOS将完全免费。但这一优势未来将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谷歌操作系统从微软手上夺取用户份额,目前似乎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不过,由于谷歌操作系统与传统的操作系统有很大不同,对于用户来说,要习惯于一个不能运行本地程序的电脑,对很多用户来说面临着使用习惯和理念的巨大转变。而这种转变,或许会遭遇一些阻力。因此,目前很难说谁将取得最终的绝对优势。

  另外,Windows虽然强势,但是人们不能忽略Linux。有预测称,10年后,Linux不仅仍然存在,还将成为操作系统的主导。

  今后是智能手机和上网本主导的世界。统计数据显示,便携式电脑的资金投入从2005年已经超过台式机。到了2009年,便携电脑的销量也超过了台式机。而Linux会广泛应用于这些移动设备中。用户对于计算机的关注力已经不再围绕桌面系统版本,用户关心的只是哪款产品更易用、更强大。

  链接

  微软将在Win7后失去光环

  据国内第三方数据分析商CNZZ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Windows7 RC版提供公开下载以来,Windows7操作系统的使用率已经从去年5月份的0.19%增长到今年1月份的1.14%,特别是去年10月23日,Windows7正式发售后,在一个月内使用率增长近一倍,相比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在发布两年半后的使用率仅为4.1%,Windows7在国内的开局表现相当不错。

  但据IDC分析师称,微软霸业也许将在Windows7以后慢慢失去光环,他的论点是,相比于上一代OS,Windows7的热卖并不意外,Windows7可说是微软历史中相当成功的一次,并且在未来的5-7年内会陆续进入到一般消费者的PC当中。

  不过届时Windows8上市的时空环境,PC的重要性可能不如现在,尤其在大量云计算、手持智能装置、网络化家电等,许多的产业都不再非PC不可。再加上近年许多产品逐渐饱和,新产品的吸引力已经不像过去,许多消费者都持够用就好的心态下,也会对PC产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记者手记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关于操作系统的市场争夺,一直就是争论不休的话题。今天苹果推出个Mac OS X(雪豹),被认为是未来新星,明天谷歌又将推出ChromeOS,被业界看做能改变市场格局的终极武器。不管怎样,这两家IT巨头的一举一动自然会成为整个行业的焦点。不过这些在大宗师微软看来,或许只是在独步武林的日子里又多了两个挑战者而已。

  树大招风,在独霸操作系统市场多年的时间里,微软一直被其他对手视为追赶甚至超越的对象。曾经一直以对立身份的开源系统Linux与微软周旋了相当长的时间,无奈财大气粗的微软早把桌面市场把持得相当牢固,Linux阵营只得主攻服务器市场。个别Linux厂商甚至还与微软搞起了合作,用该厂商的话说:“打不过就只有合作了。”

  如今,操作系统市场又多了苹果和谷歌两个竞争者的加入。凭借他们的雄厚实力,谁也不能保证未来市场格局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不过,想扳倒微软也绝非易事,看看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微软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个数据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而且用户多年的Windows使用习惯也不会顷刻间就会改变。苹果、谷歌虽不是等闲之辈,但这一领域微软明显更为老练。日后过招你来我往,就看谁更神通广大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