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吨欧美电子垃圾入渝 一台显示器含铅1公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10吨欧美电子垃圾入渝 一台显示器含铅1公斤
2010年01月07日 16:3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市检察院一分院公布,该院依法批准逮捕了重庆首例涉嫌走私废物罪的犯罪嫌疑人龙某、徐某。

  海关查获走私电子垃圾

  2009年5月,龙某与徐某在香港认识后,双方预谋从香港进口欧美国家的电子垃圾,利用内地低价劳动力,组装电子产品销售。经多次共谋,同年8月7日,两人以进口光驱为名,将10吨电子废物夹藏在集装箱里,从香港走私到内地。后该批货物被重庆海关查获。经有关部门检验认定,该批散装的废旧电子元件均属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电子垃圾量大危害大

  据龙某和徐某交待,这批电子垃圾是他们从欧洲和美国买来的,想偷运到国内后卖掉。

  承办检察官介绍,根据国际条约《巴塞尔公约》,我国已将电子垃圾列入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电子垃圾不仅量大而且危害严重。特别是电视、电脑、手机、音响等产品,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

  检方调查发现,这批电子垃圾中的显像管、阴极射线管、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等,都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一台电脑显示器中仅铅含量平均就达1公斤多。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回收加工再销售的电子产品质量不稳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能正确处理电子垃圾,大量有害物质就会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严重污染。如果进行焚烧,会释放大量有毒气体,造成空气污染,这些都会对生态和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

  如何处理还未决定

  记者了解到,这批电子垃圾烧也不好烧,很多电子元件也无法使用自然降解的方法进行处理。昨天,检方称,如何处理这批电子垃圾现在还未决定。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现在对于电子垃圾的处理,主要还是通过分解再利用的方式进行。但是对于如何处理走私而来的电子垃圾,各地尚无明确的办法。

  电子垃圾

  主要使用电流、电磁场工作的设备都叫电子设备;废弃不用的电子设备都属于电子废弃物。电子废弃物主要包括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和计算机等通讯电子产品的淘汰品。电子废弃物俗称“电子垃圾”。

  对环境危害比较大的废旧电子产品包括电脑、电视机显像管内的铅,电脑元件中含有的砷、汞和其他有害物质等。

  走私废物罪

  是指逃避海关监管,将境外固体废物、液态废物、气态废物运输进境的行为,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记者 冯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