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强调融合效率三网融合要注重共建共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务院强调融合效率三网融合要注重共建共享
2010年01月21日 10:4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久拖不决的三网融合终于捱到政策面的重大利好。来自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新浪网及各大报纸等多家国内媒体共同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目前,我国已基本具备进一步开展三网融合的技术条件、网络基础和市场空间。政策面的一声令下意味着,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终于要进入关键期。

  按照规划,从眼下到2012年仅是两大部门双向准入的试行与磨合期,能否打破一直以来的各自为政和重复建设,推动产业链各方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做好平台融合,提高效率,比什么都重要。

  数字化建设和信息化进程的经济民生所需

  按照会议规划目标,2010年至2012年,全国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鼓励广电企业和电信企业加强合作。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国家同时将全面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提高业务承载和支撑能力。

  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监管体系。

  以共建共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加快城镇光纤到户和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进程,成为本次政策面释放的一大讯息。如果真能实现,三网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将会带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手机电视等多元终端消费产品的新契机,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拉动国内消费需求,这不仅将促进信息和文化产业发展,而且将给国内经济带来全新增长点。

  切莫再蹈11年“难产”覆辙:重复建设成最大障碍

  不过,眼下过分高兴恐怕还为时过早。从规划上看,1213年前,三网融合仍处于双向准入的试行和磨合阶段,这就不可避免要涉及困扰监管层至今的三网融合“难产”尴尬。

  据了解,从1998年三网融合的概念首次在国内被提出,到之后连续被列入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计划,再到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重申“要支持和推进三网融合”至今,实质性的三网融合仍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这当然与实际操作中的技术、体制等诸多瓶颈不无关系。但就在广大城市的三网苦喊难融时,部分农村地区却自然而然地先人一拍。一条网线通过家庭网关分别连在电视、电脑和电话上说明,我国眼下的三网不是没条件融,而是实际建设出了问题。

  不可否认,目前广电和电信的双向准入远不够充分。广电和电信各自为政,有线广播电视网、电信网和互联网这三网各自独立建设的现象始终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倒是取得了硬件建设上的极大进展,但由此也加剧了三网融合的紧迫性。

  一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复和浪费问题越来越严重,直接加大了社会和群众的成本负担。保守估计,如果早日实现三网融合,城市居民每家每年至少可省四五百元开支,国家至少能省数百亿元重复投资。行业专家甚至预测,实行三网融合可使中国每年减少重复建设资金约2000亿元。

  二来,三张已经具备融合条件的网彼此“绝缘”,失去的将是中国技术和产品在三网融合上得以突破的先机,滞缓的是全产业的步伐。

  三网通和要以共建共享提高效率

  这一问题当然要归咎于广电和电信双方合理的盈利分成模式尚未形成,以及三网融合拉动的新业务在双方总收入规模的占比中未成主导,但从根本上,是三网融合还未进入一个有效率地让产业融合的商业模式运作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融合,并不意味着对相互准入的双方弱势方面,形成一定时效的保护期。有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按照规划预期进展,电信和广电在试点初期会选择一些自己前期比较熟悉和擅长的业务。例如,电信可能拿到IPTV的牌照,广电将进入互联网接入、IP电话、互联网国际出口等。

  这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由此理解为三网融合会使强者愈强,弱者犹弱,甚至探讨何方会成最大受益者就剑走偏锋了。那恐怕只能使阻碍三网融合的重复建设和低质竞争进一步扩大。

  相信这也绝不是政策面眼下的初衷和预期。国务院会议为此在推进三网融合重点工作中明确强调,“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网络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三网融合要走出以往“只说不做”的尴尬僵局,提高实施效率,避免重复和共享共建至关重要。只有产业链各方真正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做好平台融合,取长补短,才能激发产业链萌生更大的创新力和商机。

  专家同时表示,三网融合后的交叉内容管理也将成为重要课题。眼下,管理一张网上的各种内容尚有难度,今后,如何高效率地做好融合了三张网的内容管理,则是更大的难题。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