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转型加速 “软实力”成PC业竞争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厂商转型加速 “软实力”成PC业竞争热点
2010年01月25日 14:4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报道,全球最大芯片厂商美国英特尔公司14日宣布,公司200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近9倍。根据财报显示,英特尔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达到23亿美元,远高于2008年同期的2.34亿美元。

  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和加特纳公司分别发布报告表示,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个人电脑市场的困难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并将在全球范围内迎来复苏。

  PC市场加速回暖

  市场研究公司的统计报告也显示出全球PC市场正在加速回暖。IDC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PC销量同比增长15.2%,增长强劲。而据Gartner的数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全球PC销量环比增长22.1%,创下过去七年来最高的环比涨幅。

  Gartner首席分析师Mikako Kitagawa表示:“这些初步数据表明了全球范围PC市场的复苏势头。去年第三季度,美国和亚太市场就已经显现了积极的势头,但第四季度的数据进一步证实了复苏趋势。”

  由于有迹象显示经济危机即将结束,过去一年积累的潜在需求从而得以释放,多数主要PC厂商得以受益。惠普受益尤为明显,其全球市场份额据IDC统计为20.7%,据Gartner统计为19.8%,占据着市场首位。

  PC厂商积极转型

  据IDC统计,戴尔的市场份额从上年同期的13.6%下滑至12.5%,排名第三位。联想和东芝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位,市场份额分别在9%和5%左右。

  PC市场份额滑坡、净利大幅下滑的戴尔,转型IT服务的脚步由远而近。1月8日,戴尔在京宣布其医疗战略,以深耕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姿态,在中国市场走出业务转型的第一步,全面进军IT服务业。2009年9月21日,戴尔以39亿美元将IT服务商佩罗系统揽入怀中。10月12日,戴尔又通过佩罗曲线收购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外资管理咨询公司——毕博中国。

  除开戴尔,惠普斥资27亿美元收购网络设备生产商3Com,目的是增强惠普的网络设备产品并加强其在中国的业务。

  另外,联想集团近日也宣布了其移动互联网战略。可以看出,若想在2010年的PC领域生存得更好,依靠一款PC产品的发布恐怕远远不够,2010年的PC格局或将发生转变,但产品背后更凸显出PC厂商的“软实力”竞争。

  “软实力”决定命运

  随着技术和产品差异的日益缩小,PC行业由产品竞争阶段转变到信息服务竞争阶段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完善的服务体系和差异化的服务内容,也成为各大厂商竞争的法宝。

  “面对利润越来越薄的电脑制造行业,PC商均希望在相关领域提供增值服务,以满足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的期望。”业内分析师表示,2010年的PC行业已经不再是“制造一款好产品就可以安稳度日”的时代,随着PC巨头对相关领域渗透速度的加快,如何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厂商而言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