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业向网游公司抛绣球 寻求联合运营互相借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影业向网游公司抛绣球 寻求联合运营互相借势
2010年02月03日 10:1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光线、DMG、保利博纳这些影业公司和麒麟、完美时空、九城这些游戏企业坐在一起,就注定电影行业和网游行业的大整合拉开序幕。

  昨日,多家影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讲述未来一年的拍摄计划时,下面在坐的各家网游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在搜索其中是否有能够和自家生产游戏相契合的电影。一场电影和游戏行业相互追逐的游戏正在上演。

  谁先抛出的合作绣球?

  电影和网游的联姻,在市场进行推广、深度植入,甚至联合投资的合作在目前并不罕见,但是这样由多家电影公司联手向网游公司推介自家电影的情况却是首次。

  “网游和电影都是文化产品,有比较近的血缘关系,完全有整合的可能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影公司似乎更需要网游。”

  尽管国内电影行业以每年50%的速度在增长,但是依旧是个年收入62亿元的小行业,这还包括引进的国外影片,和年营收超过258亿元的网游行业相比还是个“小兄弟”。

  实际上,影业公司的生意并不好做。“每年中国拍摄500部电影,只有150部能上院线,其中只有30部能赚到钱,而这之中可以直接在院线赚到钱的也就10部。”麒麟影业CEO庞洪对记者透露。虽然盈利模式尚处于不确定中,但电影的影响力却不容小觑,其制造话题、制造明星的能力使其成为文化产业的龙头。为此有人戏称电影行业是“雷声大、雨点小”。

  与之相反,盈利模式成熟,“吸金”能力强劲的网游戏行业却因为种种原因,处于一种“雷声小、雨点大”的“非主流”境况。因此分析认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期望互相借势的电影和网游行业走到一起可谓一拍即合。

  千橡公司CEO陈一舟昨日也表示,网游公司与电影公司之间相互合作可以获得丰厚回报。陈一舟举例说,《阿凡达》这样的电影产品就与网游具有高结合度。他透露,千橡公司未来会考虑在电影方面有所拓展。

  此外,国家对电影产业的支持也使网游业甚至各路资本投资和联手电影产业增加了不少信心和底气。1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多项优惠和鼓励措施,要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

  谁能先摸索出新模式?

  不过目前,网游和电影联姻还多是“碰”出来的。即便是被业内认为游戏内容和电影内容最为贴切的《刺陵》也是“偶得”之作。麒麟游戏CEO尚进对记者表示:“我也是和中影发行公司总经理蒋德富聊天,发现他们的电影和我们《成吉思汗》的资料片特别贴切。就这样合作了。”

  真正的电影和网游的良性互动并不应该如此,更应该像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和网游《麻子面馆》这样从电影拍摄开始,甚至是筹备期,相关游戏就已经开始开发了,但是这样的例子复制的可能性不高。电影从筹备到拍摄再到上画排期,其周期很不固定,因此对于网游企业来说为这样的电影专门开发游戏的难度很高。“开发也只能开发《麻子面馆》这样的网页小游戏。”一位游戏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因此,要形成真正的互动,电影公司和网游公司必须对于拍摄和开发周期有着强有力的控制,同时长期合作才有可能达到默契。对此,包括DMC影业在内的一些影业公司就表示,愿意把10部戏打包,交给一家网游公司整体开发。

  从这个意义上讲,在真正的电影和网游整合之道上,最有优势的反而是那些游戏公司旗下的影业公司。譬如,麒麟游戏下面的麒麟影业其今年参与投拍的《画皮II》、《成吉思汗》、《雪山飞狐》,对应的都是同名网游。

  如今盛大、完美时空、麒麟各大网络游戏公司纷纷成立电影公司,而巨人也表示将进入电影行业,由此有着游戏公司背景的影视公司很可能是未来整合的主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