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398亿入股浦发行 主攻手机支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东移动398亿入股浦发行 主攻手机支付
2010年03月11日 08: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移动很迫切 交易后三个月内落实战略合作

  今年主攻手机支付的中移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移动昨日公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移动已与上海浦发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前者出资398亿获得浦发银行20%股权。同时,中移动及广东移动与浦发行还签署展览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移动支付、移动银行卡等方面展开合作。

  从公告中还可明显感觉到中移动对手机支付项目的急迫性,中移动表示,拟于股份认购交割后三个月内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

  移动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

  根据协议,广东移动有条件同意以人民币398亿元收购浦发银行22亿新股。交易完成后,中国移动将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持有浦发银行20%股权,并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此次交割完成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仍为上海浦发银行最大的股东,持有上海浦发银行扩股之后已发行股本的24.32%。

  公告称,该交易已获中国移动集团书面批准,尚需浦发银行股东大会批准,以及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批准。

  中移动发布的股份认购协议显示,中国移动认购上海浦发银行的股份将由广东移动于交割时以现金支付,广东移动将以其内部资源支付对价。

  公告表明广东移动有权向浦发银行提名至少两位非独立董事,以及至少一名独立董事,但广东移动及中国移动不会参与浦发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

  中移动也表示,除适用法律允许并获上海浦发银行同意外,广东移动不寻求持有浦发行发行在外股份总额20%以上的股份。

  手机支付项目很迫切

  对于此次的入股目的,中移动也在公告中明示。

  公告显示,中移动及广东移动与浦发行同日还签署展览合作备忘录,根据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有意就共同发展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展开紧密合作,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移动银行卡业务、移动转账业务以及其他形式的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业务。

  中移动已经将手机支付列入了集团KPI(关键业绩指标)考核体系,其对手机支付项目的迫切感在公告中也有透露。公告中中移动表示,拟于股份认购交割后三个月内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

  穆迪发布评级报告认为,中移动与浦发的入股事宜和移动银行业务合作项目对双方而言将是“双赢”局面。穆迪认为,中移动此举反映了其积极扩大增值服务范围的迫切愿望。穆迪根据官方统计资料预计,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可能在今年内增加一倍至1.5亿用户。而浦发银行迎接中移动入股不仅能够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而且有望从此与中国移动组成战略性联盟并接触其5.27亿客户群体。这将帮助浦发进军逐渐蓬勃的消费市场,开拓企业贷款以外的业务。

  本报记者 王梅丽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