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业该来的都来了 该走的还不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视频业该来的都来了 该走的还不走?
2010年03月31日 10:1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田径项目中,为什么110米栏备受国人瞩目?一是因为有了中国人刘翔,二是因为该项目需要连“跑”带“跳”,与100米短跑不同,它既需要速度,还需要高度;既需要高度,还需要耐力——要连跳10个栏。

  由此,这是一个速度、技巧加力量的综合性竞技项目。跨栏比赛如此,企业经营亦如此。企业经营如此,网络视频企业经营更是如此。只有不断的跨栏,直至跨过最后一个栏,才可以算的上是修成正果、功德圆满。反之,哪怕跨过了9个栏,最后1个栏没有跨过,也相当于0。

  日前,网络视频企业的跑道上,又新增了一个栏——“互联网电视牌照”。有关方面在公布这个新设“栏”目的同时,也宣告了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成为第一个跨栏成功者,此前,CNTV也已经获得了IPTV的牌照,有预测指出,上海文广有望成为第二个跨栏成功者。

  所谓互联网电视,以笔者见,简言之,就是通过互联网传输交互信号,在电视上播出。而传统的有线电视,则是通过有线电视网传输信号。互联网电视牌照的颁发,被视为是对“三网融合”进程的一个推进,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国有网络视频企业“跨栏”时的如履平川呼啸而过,也再次向市场上释放了一个信号,该来的已经来了,该走的赶紧走,就是不走,也得上“便道”。

  所谓“门槛”,其作用无非就是“准入”或是“准过”。门槛高了,能过的人就少了;门槛多了,坚持到最后的人也会减少。从目前来看,民营网络视频企业要过的“门槛”,亦或是要跨的“栏”已经呈现出越来越多,甚至是越来越高的趋势。而且,从目前来看,还不知道什么时间会冒出一个栏,哪个栏才是最后一个槛。很多民营网络视频企业已经历尽磨砺跨过了几个栏,但是,眼见着前面的“栏”越来越多,越来越高,颇有些进退两难的尴尬。由此,不少视频网站纷纷向CNTV示好,而盛大陈天桥更是率旗下酷6网与CNTV结盟,不难看出,民营视频企业自然是想借CNTV之力来跨栏。

  但是,不可能谁都能借到力,为了能被“选秀”上,可以说几乎全部的民营网络视频企业都打起了“版权”的官司,这既可以补贴些“家用”,也是在表忠心。但是,这样的官司太多了,却拉低了民营网络视频企业整体的口碑,可谓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家家都有官司,谁也甭想上市。此外,民营网络视频企业之间无数的官司,也教会了“国家队”如何维权,近日,因CCTV-2被盗播,CNTV一纸诉状将悠视网告上法庭。

  以华友世纪、掌上灵通为代表的SP们,可谓是“生如闪电之耀亮,死如彗星之迅忽”。如今内忧外患的民营视频行业,让人们又依稀仿佛看到了当年SP的影子。

  虽说是该来的已经来了,可谁都不愿意成为“该走的”,但是,如果早晚要走,还是早走比晚走要好。有人说,对于民营视频企业而言,2010年很关键,其实,年年都很关键。因为,在中国,这本身就是一个关键行业,该来的怎么都要来,不该来的,来的再早也没用。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