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首度检讨跳楼门:管理新生代员工有缺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富士康首度检讨跳楼门:管理新生代员工有缺陷
2010年04月11日 13:3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去年岁末“马向前事件”后,今年3月以来富士康厂区接连发生跳楼、坠楼事件,这一全球500强之一的企业深陷“跳楼门”。富士康这艘庞大的工业“母舰”,究竟出了什么“故障”?处于舆论漩涡中心的富士康首度打破沉默,昨天下午,富士康集团媒体办主任刘坤、富士康集团卫生部部长芮新明以及富士康工会副主席陈宏方,一起接受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

  富士康集团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数度用“检讨”一词表态。“近一两个月来,发生一连串突发事故,说明我们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刘坤说,无论是发生一件还是多件跳楼的事情,富士康都会同样重视。一般遇到如跳楼等突发事件,集团会第一时间报警和通知员工家属,并向媒体通报员工的基本信息及公司方面的态度,会积极配合警方协助调查取证。“不过由于办案是警方的事情,所以在警方发布具体原因之前,富士康不会向外部透露任何具体细节”。

  刘坤坦言,在这些事件中,富士康管理存在一定的责任。“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不管员工选择了什么方式,毕竟在富士康的厂区内,员工在工作期间出现了问题,我们应该在管理上、企业文化上检讨自己的问题。”他说,虽然富士康在深圳厂区有40多万人,管理难度很大,“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推脱的借口”。

  事故探因

  出事的大部分是新员工

  根据富士康的介绍,最近频发的跳楼伤亡事件中,事发员工年龄绝大部分在18到23岁之间,只有一名是28岁。这些员工上岗时间绝大部分在六个月之内,有一些进厂还不到一个月。

  “20岁左右的青年人,学业有成进入社会,然后进入富士康接受岗前培训,再上岗。自杀是一瞬间的事,成因却是日积月累的,在入职之前,员工更需要社会的关怀。”刘坤说,新员工刚进厂没多久就出事,说明富士康对他们的人文主义关怀不够。同时,也说明自杀是个社会问题,员工日常受的干扰并不单一,很多因素左右着员工的决定。

  管理新生代员工有缺陷

  “80后、90后的员工占了绝大多数,他门已经取代了老一辈员工的主体位置”。刘坤认为,在如何更好地管理新生代员工方面,富士康是有缺陷的。富士康进入内地已20多年,老一辈员工在艰苦的条件下也能很好地工作,新生代员工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却出现很多管理上的难题。近期的事故地点大都集中在宿舍生活区,刘坤分析说,富士康的普工大多在园区宿舍楼居住,宿舍大多八人一间,房间绝大部分有独立卫生间,有空调及电视房,硬件越来越好,但忽略了一个很细微的问题,即宿舍的人员分配比较混乱,一个宿舍内的人员往往是好几个部门的人,他们之间往往缺乏共同语言,缺少一个联系的纽带。

  工会副主席陈宏方告诉记者,富士康在深圳共有42万职工,其中有31万是普工,而普工大多数是80后、90后,这部分群体自我维权意识很强,沉迷于网络的虚拟空间,很少与身边的同事沟通。

  有先兆却未能及时预防

  刘坤告诉记者,最近的多起跳楼事件发生后,经了解,均有一定的征兆。“其中某跳楼女工,因为老乡朋友调到其他园区工作,之前已在宿舍哭了两天,但其他舍友和朋友没及时把这情况反映给公司。”刘坤认为,这说明集团的通报体制目前还不完善,应该在一些员工有某种倾向的时候将悲剧阻止在萌芽状态。”

  “心理疾病是可能会传染的,如果不加以预防的话,影响会很大。”卫生部部长芮新明说。

  “我们以前也意识到员工沟通难的障碍,因此出台了由内部员工推荐的政策,新人在推荐人的帮助下,能尽快适应公司的环境。新人进厂之后,在他们的厂牌后面都会写明相应的投诉电话,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拨打相关的电话。”陈宏方坦承,“这几起突发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反思我们前段时间做的工作是不是不够,反思我们在管理和文化制度上是不是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他说,厂内现在专职的工会人员有15人,兼职的有270人,对于42万人的大厂来说,显然低于国家规定的每1000人配备1名工会干部的标准,因此工会的救助系统推广的力度还不够。

  据芮新明介绍,自去年7月孙丹勇跳楼之后,他们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观澜人民医院合作,在龙华和观澜两大厂区内设立了三个心理咨询点,每周两次邀请两个医院的专家来富士康坐诊。但芮新明也坦言,富士康员工对心理咨询的认识还不够,主要是因为途径有限,渠道目前还不是很畅通。

  焦点回应

  富士康内部是“军事化管理”?

  刘坤说,外界流传富士康是“军事化管理”,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他说,富士康在全国有近80万员工,对待产品质量、工艺方面的追求是非常高的,这个高标准是富士康成长壮大的基础,但同时,这种高标准追求,或多或少影响到富士康企业管理文化的特质,比如管理层在对待员工时,有一些管理措施显得刻板。

  对于网友对“富士康企业文化”提出质疑的观点,他说,企业文化有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这也是面对新时代员工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非正常死亡”比例是否过高?

  对于40多万员工,连续几天出现跳楼事件,这个数字是否属于正常?

  刘坤表示,一起和多起,生命价值都是一样的。富士康不会因为以有几十万员工的事实为借口来逃避责任,蔑视生命。

  当记者询问是否对非正常死亡做过统计时,刘坤称没有。

  富士康员工为何会有“三怕”?

  据传言,富士康员工“三怕”,一怕管理层,因为管理层掌握着普工的绩效;二怕保安,因为保安打人在富士康较为普遍;三怕“分流”,因为可能无工可做或工作多得累死人。

  对此,刘坤说,管理层掌握员工绩效,这在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如此,但是,绩效不是靠人情和其他因素,而是取决于工作表现,公司已形成非常严密和高标准的要求。

  其次,在富士康内部,的确有存在保安与员工发生纠纷的记录,有保安队员工有过份举动被开除。但是这些都是个案。作为公司,从制度上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至于“分流”,刘坤说:“因为企业规模的原因,有不同产品和部门,分流会发生,当某种产品量大时,会有正常的生产流动,但在金融危机时由于订单减少,主要裁的是中高层管理者,不得已的时候才裁减普通员工,但对来自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的员工给予保护。回家的员工我们也会留下他的电话,发放来回路费,等经济好转时,我们会打电话再让他们过来。”

  事件回放

  今年1月23日,19岁的员工马向前在富士康华南培训处的宿舍死亡,此事经过家属猛追不舍及媒体持续曝光,目前二次尸检结论为“高坠致死”,警方决定不予立案。

  进入今年3月份,跳楼事件逐步“升级”,3月11日晚9时30分,富士康龙华基地一名20多岁的李姓男工在生活区C2宿舍楼5楼坠亡,原因疑为过年加班费被盗,一时想不开而轻生,对员工自杀的原因,富士康公司仍未表态。

  3月17日上午8时,富士康龙华园区一名田姓女子从宿舍楼跳下摔伤,其本人表示跳楼原因为“活着太累”。

  3月29日凌晨3时,富士康龙华园区一名从湘潭大学毕业的23岁湖南籍男工,被发现死在宿舍楼J1楼一楼过道,后被警方认定为“生前高坠死亡”。

  4月6日下午3时许,富士康观澜工厂C8栋宿舍一名未满19岁的江西籍饶姓女工从宿舍楼7楼坠楼,目前仍在医院治疗,该员工进厂才28天,是公司的一线作业员,跳楼后在空中被树枝挡了一下,当时保住了性命,跳楼原因初步怀疑系感情纠纷。

  4月7日下午5时30分许,富士康观澜工厂一名18岁云南籍宁姓女工从厂外宿舍楼坠亡,目前厂方已报警并通知家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