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回升销售温和扩张 国内电子信息业全面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需求回升销售温和扩张 国内电子信息业全面复苏
2010年05月05日 17:2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全球电子产业已在2010年步入全面复苏阶段。新兴市场的需求走强以及库存回补是推动行业景气复苏的两大力量。从历史经验看,行业一轮大的景气循环的上升阶段持续的时间为2-3年,以2009年第一季度行业景气见底推算,行业景气的高点最快也要到2011年才会出现。

  终端需求的回升好于预期,推动全球半导体营收超预期表现。2010年1-2月,全球半导体产业实现营收426.33亿美元,同比增长61.1%。其中,2月份的营收为207.86亿美元,同比增长54.6%。尽管2月份营收由于工作天数较少而环比下降,但3月份工作天数恢复正常,我们推算第一季度营收有望与2009年第四季度持平,甚至环比增长。

  由于第一季度的营收增长优于预期,市场调研机构纷纷上调对2010年全球电子产业的增长预测。Gartner甚至预期,至少在2014年之前,半导体市场都将保持持续增长。

  需求快速回升

  电子终端产品非耐用消费品的属性决定其需求不会无限期压缩,一旦经济复苏,需求集中释放的力度可能较大。目前,终端需求的恢复持续超出预期,终端产品已形成全面复苏的格局。从出货规模来看,2010年终端需求有望超过前期需求高峰。从需求的来源看,一方面来自终端产品的自然增长,另一方面来自产品的更新换代需求。从需求的购买者属性来看,今年上半年的需求主要来自个人消费者,而下半年企业IT支出的复苏将有望形成新的推动力量。

  PC市场的增长动力来自消费型PC需求的改善。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实现27%的增长。全球经济的复苏使得企业PC更新需求有望在2010年中期释放,LED、平板电脑等新品都有望推动PC销量的增加。集邦科技乐观预期,2010年PC销售将增长16%,未来三年每年的PC出货量增速将达12-17%。

  经济状况的改善推动了手机市场的发展。手机触摸化、低价化的发展趋势促使手机更换需求得到释放,Gartner预期2010年全球手机市场将增长11%至 13%。

  相对于传统3C产品而言,2010年终端需求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3D电视、电子书、平板电脑、电容式触摸屏等新颖产品的不断涌现,新技术的应用将成为推动终端需求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历史经验表明,资本支出的持续收缩有利于推动产业重新恢复供需平衡,连续两年资本支出下降之后产业往往迎来增长。全球半导体产业在2008、2009年连续两年大幅削减资本支出的基础上,已于2010年走向复苏。

  业绩复苏的不确定因素

  如果电子信息行业库存回补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则意味着下半年市场的增长动力将回归真实的终端需求。从目前的订单能见度上看,我们尚不能明晰的判断电子信息行业下半年的订单所能达到的高度,但这并不必然意味着下半年的订单会显著下降,终端需求的实际增长将是决定下半年电子信息行业订单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电子信息行业的出口依存度较高,电子信息产业的出口依存度超过60%,电子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出口比例达到45%。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影响电子信息行业出口销量,一方面增加电子信息行业的汇兑损失。一旦人民币继续升值,将对电子信息行业内部分外需依赖度较大的公司的业绩将产生负面影响,但对于依附于内需和新兴产业的企业而言,升值的冲击可能相对较小。

  由于电子信息行业处于中游制造业的位置,且大多数企业没有做产业链的延伸,因此,历史上持续的通胀均侵蚀了行业的盈利能力。在通胀初期,企业通过提价可以抵消或部分抵消成本上涨。但在通胀中期之后,企业的盈利一般会下降。不过,我们认为,即便2010年通胀上行,电子信息行业受损的程度也将小于2008年,主要原因是2010年行业的终端需求处于复苏之中。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对于电子信息行业增持的评级,看好行业的逻辑依然是景气复苏、政策驱动以及新兴产业的崛起。全球资本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当行业处于景气上行阶段之时,电子信息行业能够取得明显优于大盘的市场表现。

  2010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已从保增长转为调结构,以信息化改造传统工业以实现两化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将会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我们期待部分扶持政策能在第二季度得以细化。

  从行业的发展空间来看,当前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处于与新兴产业、新技术相互交融、互促发展的时期。新产业兴起和新技术应用所提供的成长空间为终端需求日趋平缓的电子信息产业带来了新的成长机遇,行业估值的弹性因此得以提升。

  在电子信息板块估值水平集体抬升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行业投资机会的持续性应从三个方面加以考量:首先是行业复苏的进程和程度,这是决定行业业绩变动的基石,也是决定板块投资机会的最核心因素;其次,国内扶持政策的兑现进度和程度,这是国内电子信息公司不同于全球同类公司的重要一点;第三,全球科技股的行情表现。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科技股的投资机会在投资逻辑方面表现出相当的一致性。因此全球科技股行情的变动趋向将可为国内市场提供的导向性作用。总而言之,如果没有同时出现行业复苏低预期+国内扶持政策真空期+全球科技股调整,则电子板块的投资机会仍可持续,其股价出现调整反应的是伴随市场系统性波动而出现的估值修正。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