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版权问题"遇难解之谜 谁为用户劣根性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视频网"版权问题"遇难解之谜 谁为用户劣根性埋单
2010年05月06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内容版权问题,去年,多家视频网站曾针锋相对地指责对方是“职业盗版者”。相对于目前互联网领域内其他业态,视频网站依然被认为是版权保护的“重灾区”。一些视频网站,以内容为“网友上传”为理由,应对版权指责。

  “上传的网友”是谁?

  对于类似优酷、土豆一类以视频分享为主导的网站来说,“网友上传、运营方只提供存储空间服务”一直被当做是适用“避风港原则”的重要前提之一。在大部分优酷、土豆胜诉的案件中,法院最终的裁定也与此有关。

  上传海量盗版视频的“热心网友”究竟是谁,一直是个难解之谜。此前央视在相关报道中援引技术人员的分析说,如今视频分享网站上很容易找到上传了海量数据的注册用户,但就算是用最理想的网络环境、最快的上传速度计算,都需要花费不间断的五到六年的时间,才能通过互联网完成上述任务。因此,“网友上传”更多被认为是视频网站“有组织盗版”的一种借口。

  李先生是一位忠实的日本漫画拥趸,“追漫画”已经超过十五年。2007年他从日本留学回来之后,曾经想过代理一些日本知名的漫画和动画片到国内市场上,但当他进行市场调查的时候,发现“这个项目完全没法做”。

  “在我的记忆里,日本没有任何一家版权方对视频网站进行过授权。”李先生说,“但几乎任何你想看到的漫画或者动画,都能第一时间在视频网站上看到。不管是现在最热的《火影忍者》、《海贼王》、《死神》还是别的漫画,一些视频网站上都有,几乎和日本同步更新,而且字幕都打好了。都产业链化到这个程度了,你让正版怎么玩。”

  谁为“用户劣根性”埋单?

  多个视频网站高层都曾表示,视频分享从诞生到今天,很大的一个变化在于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普通用户没有义务,更没有兴趣去分辨自己正在观看的视频究竟是否为盗版。他们关心的更多是流畅度、清晰度等和用户体验有关的问题。

  某拒绝透露身份的互联网公司高层称,这实际上是中国互联网多年来不规范经营之后,无形中铸就的一种“用户劣根性”。

  “用网络游戏来打比方比较明显。”该人士说,“同样一款游戏,在韩国运营就不会有大量外挂的问题存在,但在中国,外挂就会很猖獗。在韩国,用户使用外挂游戏是违法的,但在中国除了游戏运营商没人管。”

  同样的故事其实也在网络视频领域内发生。反盗版联盟的发起者之一,搜狐公司CEO张朝阳此前也曾表示,用户“没有版权意识”的巨大惯性,某种程度上是阻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大阻力。(彭梧)

  优朋普乐公司昨天在北京宣称,其独家数字发行的电视剧版《手机》在卫视首播之前就遭遇盗播。为此,《手机》电视剧出品方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相关的侦查取证工作已经开始。据记者了解,这是国内首起涉及刑事案件的网络视频侵权案。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