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洲电子演绎“窃听风云” 董事长大幅抛股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同洲电子演绎“窃听风云” 董事长大幅抛股票
2010年05月06日 09: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已潜逃失踪的手机事业部总经理王国军借一个发布会的机会公开露面,提交产品的源代码给司法机关进行鉴定,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希望用这些举措改变之前对自己不利的媒体舆论,但他的做法却招致窃密事件另一方酷派公司昨天向外披露了更多的内幕。而记者在查看同洲电子去年以来的公告时发现,自事件发生后,袁明本人一直在大量减持同洲股票。

  酷派员工更名改姓入同洲

  就在昨天,酷派公司提供给记者一份名单,上面列着7个名字:沈艳波、胡宜斌、娄毅、陈寿基、张富斌、何福有、宋威,这7个人都是原来酷派公司的研发技术人员,现在跳槽到了同洲,酷派公司当时正是指控这7个人将自己公司研发的手机源代码提供给了同洲。

  “沈艳波是酷派公司原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软件部和测试部经理,他是最早离开的酷派去了同洲,随后又有6个研发人员也陆续在2008年底到2009年初的时候跳槽到了同洲。这7个人都是酷派之前'9000’研发项目的核心成员,掌握着研发项目不同部分的关键资料,他们凑在一起,就能组成一份完整的源代码。”酷派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在记者拿到的这份名单中,还标注着一个令人吃惊的情况,那就是这7个人中的4个,在跳槽到同洲之后,都换了新的名字。其中沈艳波化名为李旭安,成为了同洲手机事业部的副总经理。“去年有一次在公开场合换名片时发现名字全变了,当时觉得非常奇怪。”酷派的一位员工发现了这样的怪事。

  酷派公司负责人透露,在酷派公司对同洲窃密行为进行报案后,警方将这7人都控制了起来,目前都处在监视居住状态下,不过这种说法目前还无法从警方那里得到证实。北京方元律师事务所娄一林律师表示,如果能够证实同洲手机源代码的确是跳槽员工从酷派公司带来的,那么同洲做法就属于窃取商业机密。

  源代码鉴定结果尚难确定

  无论是酷派的指控还是同洲的否认,现在能辨明事件真伪的似乎只有对源代码进行技术鉴定一种方式。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公开表示,同洲电子已向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提交了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的手机源代码,并发函要求警方加快组织对源代码进行比对鉴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关源代码已提交到北京的一家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但酷派公司的负责人依然表达了他的担心。根据酷派公司了解到的情况,在研发工作中,沈艳波是以U盘将资料(源代码等)分给每个研发人员进行研制时使用,而且同洲会经常将存储源代码的电脑进行格式化处理,因此虽然研发使用的电脑也作为证据被警方带走,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复还原最初的情况还不得而知。不过酷派公司法律顾问表示,技术鉴定只是窃密认定的一部分,据他们从警方了解到的情况,被调查的员工已在口供中承认了窃取代码的行为。

  董事长大幅减持同洲股票

  除了窃密门,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还以另一种方式引起人们的注意,那就是他是去年减持本公司股票份额最多的上市公司高管之一。

  同洲电子发布的《控股股东出售公司股票公告》显示,袁明在去年9月8日减持了500万股同洲股票,在9月9日减持了500万股同洲股票,在11月19日减持了360万股同洲股票。另外9月28日,袁明还减持过340万股的股票,由于减持比例不到1%,这一次减持同洲没有发布公告。

  这四次密集的减持行为,袁明累计减持了1700万股同洲股票,持股比例下降了近5%,套现金额达1.79亿元,但是袁明的减持行为还没有结束。

  同洲电子去年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袁明持有的股份总数为1.07亿股,其中限售股0.93亿股,无质押或冻结股份,由此计算出,袁明持有的流通股为1400万股。而在同洲电子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并没有袁明的名字,而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最后一位只持股160万股。银河证券分析师许耀文认为,这说明袁明在今年一季度可能继续对股份进行了减持。

  从时间点来看,袁明的减持行为和同洲的窃密门事件似乎存在着某种联系。酷派公司是去年8月26日对窃密事件进行了报案,而从去年9月初开始,袁明就连续进行了4次大幅度的股票减持。记者就两件事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询问了同洲电子董事会秘书胡霞,胡霞表示,同洲暂时不对此事进行回应,一切以公司后续公告为准。

  东海证券的分析报告也认为,今年同洲电子打造的广电升级平台将进入利润收获期,同洲将进入业绩起飞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却选择减持,分析人士对袁明的举动也表示不能理解。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