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使用Flash技术 Adobe指责苹果“意图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被拒使用Flash技术 Adobe指责苹果“意图垄断”
2010年05月07日 08: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苹果拒绝在iPhone、iPad和iPod Touch上使用A dobe的Flash技术,这引发了这对昔日盟友的斗争升级。据多家外媒报道,苹果可能很快就将成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FTC”)或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调查目标。由于苹果要求开发者必须使用苹果认证的编程语言为iPhoneO S编写应用,引发了美国政府机构的关注。随着苹果在移动领域的势力日益壮大,苹果曾经引以为傲的封闭策略,开始遭到生态伙伴的反感。Adobe指责苹果意图垄断的同时,乔布斯也炮轰Flash过时不可靠,在ARM和微软的声援下,Flash渐显疲态。

  Adobe指责苹果“意图垄断”

  遭到苹果弃用的A dobe,其首席技术官凯文·林奇日前在技术大会上强烈指责苹果垄断,“苹果目前的战略就像是在互联网领域圈地建带有围墙的后花园。”林奇还将这一行为与19世纪美国铁路公司的垄断相比较,认为苹果试图将所有竞争对手排除在外。

  Adobe指责的“圈地”就是指苹果要求开发者必须使用苹果认证的编程语言为iPhoneOS编写应用,这使得开发者无法使用第三方代码来创建iPhone、iPad和iPod Touch应用。而开发者原本可以借此轻而易举地将iPhone应用转换成谷歌Android、微软WindowsMobile和PalmWebOS等平台的应用。这些平台均与苹果存在竞争关系。苹果的新政策还禁止在应用中植入第三方分析工具,这就使得与苹果存在竞争关系的广告网络无法在iPhone OS中发布广告。目前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总量超过20万款,而A ndroid等其他平台则远远落后。

  市面上目前共有8500万部采用iPhone OS操作系统的设备,苹果借此主导了MP3播放器市场,并占领了部分智能手机市场以及规模虽小但却处于快速增长之中的移动计算市场。虽然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但苹果构建的帝国不容小视。分析师认为,苹果目前的市场地位和策略与微软当年引发反垄断关注时如出一辙。

  乔布斯炮轰Flash过时

  昔日朋友如今反目,乔布斯撰写文章炮轰FlashH封闭,不可靠,能耗高,移动互联时代会被H TM L5取代。

  乔布斯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公开信里回顾了两家企业曾经的蜜月期,“当A dobe还只是个车库里的小公司时,我们就和它的创始人碰面了。苹果是他们的第一个大客户。”苹果很多年来是Adobe的股东,拥有它20%的股权。乔布斯封杀FLASH并非想要保护苹果线上商店的商业利益,而纯粹是技术问题,“Flash迟早被HTML5取代”,乔布斯认为拥有定价权和100%专利的Flash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HTML5、CSS和JavaScript等全部都是开放的标准。乔布斯说尽管网络上75%的视频是Flash格式的,但依然不是无可替代的,“几乎所有Flash格式的视频都有其他更先进的格式:H.264”,除了以上两点,乔布斯弃用A dobe的更主要原因是Flash不可靠,不稳定,“Flash是M ac系统死机的首要原因”。同时由于需要硬件视频解码,所以视频播放时,续航时间就成了FLA SH的最大软胁,“在iPhone上,H .264标准的视频可以最多播放10个小时,而用软件解码的视频只能播放不到5个小时。”,而且Flash是为使用鼠标的个人电脑所设计的,不适合手指触摸的iphone,ipad.“在移动设备上表现一直不佳”

  所以乔布斯的结论是,Flash为PC时代而生,为个人电脑和鼠标而出现。然而,移动时代是低功耗设备、触摸屏界面和开放网络标准的时代,Flash已经落伍。Flash已经不再是互联网视频浏览的必需。“新的开放标准已经被创立,比如H TM L5这样的标准才会在移动设备和个人电脑上同样取得成功。”

  Flash遭新视频标准威胁

  苹果对FLA SH的炮轰也获得了业内巨头的声援,A R M营销副总裁伊安·德鲁日前表示,由于Flash优化延迟等问题,导致智能本至今仍未上市。

  而苹果老对手微软也在Flash之争中与苹果结盟,微软IE项目总经理迪恩·哈查莫奇也表示,Flash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可靠性、安全和性能方面。微软即将推出的IE 9浏览器将支持HTML5和H .264视频播放功能。这些技术无疑将对Flash视频播放标准形成挑战。谷歌以1.06亿美元的价格购得视频压缩解决方案的领导者O n2Technologies,试图通过此举推出免费的高质量视频形式。这很有可能促使网络视频网站采取谷歌开发的视频播放标准。巨头们对Flash的不认同和边缘化,使AdobeFlash日渐式微成为不争的事实。(高凌云 黄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