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纸书市场或爆炸式增长 销量预计300万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纸书市场或爆炸式增长 销量预计300万台
2010年05月11日 08: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书·报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透露,2010年我国内地电纸书市场可能会出现爆炸式增长,销售量预计300万台左右,数字阅读新时代正在来临。

  数字阅读市场烽烟四起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在论坛上指出,我国数字出版年增长率接近50%,2009年总产值达到795亿元,首度超越传统书报刊出版物的生产总值,数字出版已经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指出,其中电纸书增长势头足以令人刮目相看。2009年我国内地电纸书阅读器销量约为70万台,如果按照平均售价2000元计,整体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4亿元。有关研究机构预计,2010年我国内地电纸书市场可能会出现爆炸式增长,销售量预计300万台左右,出货量约占全球市场的30%,销售额将达到60亿元。

  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也指出,我国2009年电子图书读者的总数突破了1亿人,电纸书不仅改变了阅读习惯,而且为出版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预计今年我国数字出版的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纸质阅读”到“电纸阅读”转型的趋势已非常明确,越来越多的厂商意图进入,分享电子阅读大“蛋糕”。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有80多家企业正在生产或计划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阅读器,其中我国大陆地区有41家,除汉王、翰林、易博士、纽曼等硬件制造商外,作为传统出版单位的中国出版集团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也推出了富有自身特色的产品,目前电纸书市场正呈现着烽烟四起的态势。

  数字出版新模式或浮出水面

  国内第一大电纸书厂商汉王电子书占据全国电子阅读市场的60%多,其电子书预装了已购买版权的各类图书。而随着汉王书城正式上线,“出版社定价、一书一密、二八分成、免费加工”的四大原则下,数字出版新模式或浮出水面。

  在汉王书城,《媳妇的美好时代》一天之内付费下载量就达300多本;《蜗居》从3月10日上传以来,累计下载量达到了惊人的11365次。同时,汉王还整合《京华时报》、《环球时报》等数十家报刊进入汉王书城平台,只需轻轻一点,当天的报纸就可下载到阅读器上。

  论坛上,中国文著协数字版权认证中心正式揭牌,将为电子书厂商、手机运营商、数字图书馆服务,通过建立专业、科学、高效的数字版权认证机制,为数字时代的版权保护开创全新模式。

  有关专家指出,新的出版模式串起了内容提供商、渠道销售商、终端读者完整的产业链,互联网的“微利”模式正在形成。

  电纸书市场将实施准入制度

  电纸书市场虽然发展迅猛,但是仍存在很多隐忧,尤其相当部分预装或可以下载内容的电纸书,存在的问题就更加明显。

  为了引导这一新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张毅君今天透露,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将对该行业实施准入制度,尽快制定预装数字内容的电子阅读器生产和提供数字内容下载服务平台的准入机制,依法对数字内容的传播出版实施有效管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