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调查富士康事件:未发现与企业管理有直接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深圳调查富士康事件:未发现与企业管理有直接关系
2010年05月26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5月25日清晨,凌晨,富士康科技集团观澜园区华南培训中心一名员工坠楼死亡。这是今年以来该集团第11宗员工坠楼事件,共造成9死2重伤。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富士康科技集团今年以来连续发生11起员工坠楼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深圳市公安、劳动保障、医疗卫生、工会等职能部门及宝安区政府先后介入调查处理,针对富士康在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多项指导意见和改善建议,并派出心理医生等人员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关怀工作。富士康正根据深圳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管理模式和劳资关系作出反思和改进。目前富士康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正常。

  据深圳市公安部门、劳动部门、工会及宝安区政府多渠道、多层次调查,并未发现员工坠楼事件与企业管理、劳动权益等有直接关系。在5月21日富士康发生第10起员工坠楼事件之后,深圳市有关部门再次进厂对坠楼员工南刚的工友、室友以及管理人员进行调查,结果排除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为自杀原因。

  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富士康开始发生员工坠楼事件后,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和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等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研究应对举措。深圳市公安、劳动保障、卫生、工会等职能部门已组成专题工作组进驻富士康,工作组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调查富士康的管理制度、管理方式及企业文化结构能否适应新劳动阶层的情况。

  记者走访深圳市政府、工会及劳动保障等部门了解到,深圳市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以各种方式支持和指导企业应对员工频繁坠楼问题:

  一是加强安保防范再发生自杀事件。针对富士康保安人数有限、训练不足的问题,深圳市公安局和宝安分局对富士康的企业保安进行指导培训,并派出300名保安大队的正规保安来支援企业管理。

  二是加强心理疏导。深圳市卫生部门派出一批心理医生进驻富士康,加强企业对员工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力度。深圳市的妇联、共青团及文化体育部门还协助企业在园区内开展多项文化和体育活动,缓解年轻员工的工作压力和紧张情绪。

  三是加强劳动监察。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对富士康员工劳动合同、工资收入、加班时间、劳动强度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监察。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介绍,富士康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等方面比较规范,也尊重员工意愿,劳动部门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投诉。

  经劳动保障部门建议,富士康已于5月18日正式作出决定,把每个月询问是否要加班改成每周询问一次,这一举措将有利于员工更加自由选择是否加班。此外,针对社会舆论关注的富士康员工劳动强度问题,深圳市劳动部门正在富士康的生产车间现场测算劳动定额和劳动强度。如果发现富士康劳动定额和劳动强度过大,将根据相关法规对企业作出改进建议。

  四是强化企业的员工尊严教育。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员工尊严问题,深圳市公安部门派员规范和培训富士康的保安和门卫管理体系,督促富士康完善企业安全措施,改善基层管理人员对普通工人的管理方式。深圳市总工会也就员工尊严问题提出建议。目前,富士康管理层已针对门卫管理作出规定,要求所有保安及基层干部对员工不能简单粗暴。

  五是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满足精神需求。李铭表示,深圳市将在富士康园区内部和周边规划和建设一批必要的文化设施,改善公共设施,增加公共服务,让员工在劳动之余感到快乐,不要因为问题和挫折就选择轻生。

  六是构筑“关爱圈”,防范“社会疏离感”。目前富士康已对原先的部分管理办法进行反思和改变,现在员工希望和谁住在一起都可以自主组合报名,这有助于室友之间的沟通和相互关爱。

  七是加强企业基层组织建设。深圳市总工会已要求富士康工会把触角延伸到所有生产车间和住宿单元,让工人有意见可以及时反映。

  李铭说,目前富士康企业内部员工整体情绪稳定,工人总体上知道坠楼事件是由于特殊情况造成,企业生产秩序基本正常。富士康在第一起员工坠楼事件发生之后,不断检讨和改进企业管理方式,努力调整解决员工的心理障碍,疏导员工形成健康向上的心态。(记者 王传真 詹奕嘉)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