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筹划在华建液晶模组工厂 大尺寸将成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星筹划在华建液晶模组工厂 大尺寸将成主流
2009年05月26日 15: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除了与TCL合作外,还将加强与康佳、长虹和海信等国内企业的合作”,“合作既包括在采购液晶面板上的合作,也将考虑模组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的合作。”三星电子主管LCD事业部的全球副总裁赵容德日前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正在从制造工厂向消费基地转变”。

  暂未考虑转移面板生产线

  “三星目前在全球的模组工厂有4个,韩国有2个,中国苏州和斯洛伐克各有一个,不过斯洛伐克工厂的产能只有30万台/月,与苏州工厂700万台/月有很大的差距,”赵容德如此举例表明中国市场对三星的重要性,“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和中国的彩电企业新建模组工厂。”目前三星与TCL在惠州有一家合作的液晶模组工厂,今后将加强与国内4~5家彩电企业的合作,“帮助双方成长”,合作对象包括了“康佳、长虹和海信等企业”,合作项目除了采购液晶面板,还将考虑模组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的合作。

  赵容德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三星会选择当地最具竞争实力的企业进行合作”,在采购和合资建厂上与每一个合作对象采取不同的合作策略和方式。

  而针对业界盛传夏普将向中国转移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消息,赵容德说,众多厂商早晚会集中到中国来建立LCD产业,“三星目前没有考虑在华建设液晶面板工厂,但不排除随着市场变化会改变策略”。

  廉价LED电视走近中国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被业界视为将对液晶电视产生革命性影响的LED技术正在加速普及,三星显然也看到了这一趋势,“我们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向中国彩电企业推广LED产品。”赵容德指出,与索尼在2006年向全球推出的高价LED电视相比,三星此次推广的LED电视“虽然在清晰度与索尼推广的产品略差一点,但成本价格上非常有优势”,“准备在华大力推广”,到2010~2011年,三星将把LED技术扩大到主流的LCD电视产品上。

  40英寸以上LED将成主流

  赵容德判断,40英寸以上大尺寸LED电视将成为市场主导,预计到2010年40英寸~50英寸将占三成,到2012年60英寸以上销售将达100万台。

  而在市场增长前景上,中国市场“将是唯一有增长前途的市场”,新兴市场将主导整个世界的平板电视市场,并且中国品牌“引人注目的表现将会持续”,不过要想在液晶面板等核心技术上获得突破,中国企业也会像“韩国和台湾从日本企业手中获取技术需要时间消化一样,不是非常容易的事”。

  相关上市公司

  三星作为全球最大的面板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建模组工厂后,将提高相关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和技术提升能力。

  据了解,目前深康佳(000016)已在昆山建设投资额达8.86亿元液晶模组基地,康佳认为,液晶模组项目的顺利建设,将通过一体化设计节省成本,使康佳对平板电视产业链的控制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50%~60%,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四川长虹(600839)日前正式宣布量产等离子屏,不过与国内其他彩电企业相比,独自押宝等离子的四川长虹无疑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如果与三星的合作最终得以落实,长虹将能丰富自己的产品结构。

  海信电器(600060)是国内的液晶模组建设上走得较前的企业,去年8月,海信液晶模组二期工程就已建成投产,今年还将建设两条生产线,产能将达到300万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