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买中国长线快跑 继续“精耕”中国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百思买中国长线快跑 继续“精耕”中国市场
2009年06月29日 15:26 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中国,对于百思买来说是一种价值投资。

  最近,百思买亚太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得铭再次向媒体表示:“百思买坚定看好中国家电市场的无限潜力。”并称,将集中精力于现有门店的经营巩固,继续“精耕”中国市场,确保每家门店的盈利能力。

  百思买的长线有多长?一位接近百思买的人士表示,百思买今年仍保持谨慎开店的战略。与此同时,百思买也计划今年在中国新开7-12家新店,并希望未来5-10年使总店面超过百家。随着全球扩张的快节奏,百思买在中国的慢跑,似乎也已进入了快跑阶段。

  长线

  自百思买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到2006年底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再到2008年,百思买开出第二家店——上海中山公园店,百思买这种不紧不慢的发展迅速一直令业界大跌眼镜。

  国内家电专家刘步尘甚至专门刊文称,百思买是“蜗牛式扩张”,在中国已经失去发展的时机。2006年至2007年,国美、苏宁经历了年开店200多家的快速扩张时期,家电连锁店面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两家寡头的布局,更像是对百思买以及地方小连锁商的一次清洗。

  但自2008年11月以来,百思买却频频出手,连开数家店面,到今年6月初,其自营店达到8家。而2008年至今,百思买在美国也连开200多家店面,被美国研究机构评为逆市操作的典范之一。

  百思买前公关总监钱燕曾向记者表示,百思买坚持的是全球战略,对开店的要求有自己的一套评估体系,中国开店也遵守这套体系,并服从于全球战略。今年2月21日,百思买宣布以1.8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剩余的25%股份,完成对五星电器的独资,这较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年。

  烙印

  百思买要用自己的模式在中国扩张,这是百思买进入中国时的宣言。百思买宣称,要“以顾客为中心”,“一站式购齐”。对于业界把百思买和国美、苏宁比较,百思买表示,百思买与国美和苏宁是“完全不同的卖场种类”。

  这从上海百思买的布局也能看出端倪,百思买不仅在核心商业区设点,同时还试水生活社区。杨得铭称:“百思买每一家门店的产品采购定位均不甚相同,基于周边市场调查结果决定产品采购比例,唯一原则是强调以顾客为中心的区域产品'差异化’。”

  据记者了解,百思买也已经针对明年的上海世博会进行了初步评估。这一动作几乎与国美和苏宁同步,国美内部已经递交明年世博会的营销方案,到年底将予公布。

  与百思买同时运作的另一品牌——五星电器身上,也显现出一些百思买的烙印。

  五星电器品牌与市场推广中心总监景星向记者表示,五星电器自2006年与百思买合资后,就把百思买的经营理念引了过来。他认为,五星电器在2008年取得历史上最好的销售额和利润,就得益于百思买经营模式变革。

  借助店面资源,贴牌生产产品,这是百思买、沃尔玛、家乐福都惯用的商业模式,五星电器已经被“百思买化”。而百思买的中国模式,也已经变为操作的现实。

  速度

  目前,百思买和五星电器已经形成百思买占据上海市场,五星电器环布周边的布局。业界的解读是,高端市场是百思买品牌,低端市场是五星电器品牌。

  据悉,按照百思买全球的开店计划,2009财年百思买将在全球新开130-160家店面。6月5日,百思买表示,二季度将在美计划开设13家新店。同时,中国开店计划不变。

  百思买除了上海布局外,目前只在北京开设了400多平方米的赛特店。对此业界表示质疑,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百思买在中国的影响范围不能永远仅限于上海的几家店,百思买的当务之急就是尽早走出上海。

  以蜗牛式扩张形容百思买的刘步尘向记者表示,百思买现在希望用速度提升收益,但他警告百思买,以5-8家的开店速度较为适宜,如果达到10家及以上,将面临风险。“百思买的模式仍很脆弱,尝试性布局比较有利。”(李壮)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