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寸液晶降至4000元 彩电频现“停产”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40寸液晶降至4000元 彩电频现“停产”为哪般?
2009年11月11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有创维宣布将停产CRT电视,后有TCL宣布停产40英寸以上尺寸的非互联网电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彩电“停产”之声频传。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彩电“下课”,它们的市场将被谁替代?其停产时间表是否确定?既然有停,必然有扩,用户即将看到哪些市场变化?记者了解到,CRT电视销量低迷,液晶电视(包括LED液晶电视)的普及令CRT加速被替代。而电视互联网时代的趋势,又让互联网功能即将成为彩电的标配。对于消费者而言,市场动辄20%左右的降价,购买新产品确实并非高不可攀。

  现象放送

  步CRT后尘

  非互联网电视也遭停产

  11月4日,TCL集团副总裁韩青告诉记者,该公司不再销售40英寸以上非互联网电视。这就意味着,TCL将停产大尺寸不具备互联网功能的液晶电视。不过,这一举措并不影响TCL 40英寸以下的液晶电视。

  同样首次提出停产的还有创维。9月中旬,创维集团北京分公司传出消息称,创维将于一年内率先彻底退出CRT电视市场。在“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以及家电“以旧换新”背景下,彩电厂商的“停产”声颇值得玩味。

  背景分析

  CRT比重速降 互联网电视大势所趋

  11月8日,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杨东文告诉记者,CRT电视已是明日黄花。具体到创维自身,CRT每月销量仅仅7万台,占总销量的10%左右,而这一替换现象还在继续扩大。

  因此,加速退出CRT市场,首先是在广东市场退出,已成为创维的既定路线。“但具体退出时间表还没有最终确定,要根据市场情况来判断。”杨东文认为,不久的将来,CRT电视上游设备如电子枪、显像管、机壳等都可能没有供应,停产是必然。

  对于TCL宣布停产40英寸以上尺寸的非互联网电视,他认为,互联网功能将是标配,电视芯片已经成熟,互联网电视已非特别的产品。但创维目前不会一刀切地标配互联网功能,“TCL的选择是对的”。

  TCL集团副总裁、中国业务中心总经理韩青断言,互联网电视将会是接下来平板电视发展的大趋势。他表示,互联网电视与目前主流平板电视的很大区别在于消费者可以更为主动地选择自己关注的领域,包括目前TCL所侧重开发的教育、体育频道。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外彩电企业在发展互联网电视时逐渐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种是以三星为首的互联网电视模式,即通过链接网址,将上网功能与彩电进行嫁接;另外一种则是以TCL为代表的MITV模式,涉及包括互联网电视操作系统、浏览器设计、内容整合、信息安全等多项技术领域。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大家的趋势是一致的。

  消费利好

  40英寸液晶电视降至4000元以内

  在停产的替代中,降低替代产品的价格成为共同的手段。TCL多媒体市场部相关人士透露,为普及互联网电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淘汰旧电视-TCL互联网以旧换新大行动”的促销,用户凭任意一款废旧家用电器,均可进行折价换购TCL互联网液晶电视,享受空前的补贴幅度。同时,TCL旗下40英寸以上非互联液晶电视进行巨额让利,40英寸非互联网液晶电视更有一款全国惊喜价3999元。

  韩青表示,其实TCL 40英寸以上电视的销量只占40%份额,而60%左右为非互联网功能的中小尺寸电视。“要普及互联网电视,降价力度很大,加上以旧换新的补贴,降幅达到20%。”

  液晶替代CRT同样给液晶电视以降价的理由。杨东文告诉记者,创维LED液晶电视价格目前比同尺寸的普通液晶电视高40%,“未来中小尺寸的价格会拉平”。这就意味着降幅不低于20%。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监刘耀平表示,为了LED液晶电视上量,会至少有1000元左右的价格下调,中小尺寸LED液晶将以低价进军农村市场。“随着LED模组的自配,预计LED液晶电视还将有6%左右的降价空间。”(李光焱)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