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整合白电步伐加快 华意压缩成下一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长虹整合白电步伐加快 华意压缩成下一对象?
2009年11月17日 16: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出价4.6亿,华意压缩或成四川长虹整合白电的下一目标

  尽管没有太多悬念,四川长虹(600839.SH)还是坚持以自己的方式解决困扰已久的旗下同业竞争。

  11月16日长虹控股的美菱电器(000521.SZ)公告称,公司拟竞买控股股东四川长虹(600839)旗下空调资产,以丰富产品线,增强公司在白电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同时彻底解决公司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此前11月10日,四川长虹(600839.SH)公告宣称将长虹空调资产挂牌转让,挂牌公告期限定在了12月7日,转让价格将不低于3.9亿元。尽管此间有黑马五矿集团杀出,但业界普遍预期,从对受让方的苛刻条件来看,长虹空调资产已早有内定下家,即其子公司合肥美菱电器。一旦双方交易成功,将有助于四川长虹内部结构的调整。消息人士透露,在四川长虹解决掉旗下的空调资产后,下一个整合对象将会是华意压缩,以进一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美菱志在必得4.6亿收买长虹空调

  事实上,四川长虹此次挂牌出售空调资产,更多的是被看成是对两年前作出的把空调等业务整合到美菱电器承诺所付诸的行动。至于为何选择挂牌转让的方式,四川长虹方面则表示,当年收购美菱电器的时候是以“市场原则进行整合”,此时以这种方式进行整合更为恰当。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7月18日,四川长虹在披露的对美菱电器的收购报告书中承诺:在符合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下,在收购完成后3年内按照市场原则对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的相关业务进行整合。

  而在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记者也注意到长虹为受让方所开出的条件颇为苛刻,其中包括2007、2008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保持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主营业务稳定,注册地和纳税地不变等。

  根据评估,标的资产的评估价格为39305.33万元,本次挂牌转让底价为39306万元。美菱电器本次参与竞买应价最高不超过4.6亿元。由于空调商标不在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的范围之内,经初步协商,四川长虹将承诺根据空调业务需要继续授权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在一定期限内无偿使用长虹商标、品牌。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四川长虹挂牌的资产包括长虹空调100%股权(含四川长虹直接持有的99%股权和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股权)和中山长虹90%股权,其中长虹空调100%股权的转让价格将不会低于2亿9046.9万元,中山长虹90%股权转让的最低价为1亿258.44万元。截至2009年6月30日,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的资产净额分别为30155.05万元和8683.40万元。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69934.87万元和14553.92万元,利润总额分别为588.72万元和386.23万元。由于标的资产的历史盈利能力一般,短期内将对美菱电器的净资产收益率有一定摊薄。

  银河证券朱力军认为,作为国内彩电五大巨头之一,长虹本来就是以黑电为主的,今年以来由于出口下滑严重,其目光更多地转向内销市场,一旦美菱电器收购了这块空调资产,将更有利于产业形成协同效应,而四川长虹也将更好地整合主业。

  四川长虹空调市场策划部部长余皓也对外宣称,长虹进行白电产业布局的调整已有几年,长虹美菱的产业布局,就是在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下,以四川长虹整合传统黑电与信息产业为主,以美菱电器整合长虹白电为主。消息人士透露,四川长虹空调资产转让之后,长虹空调的管理团队基本不会作出大的调整,仅仅会在财务上和受让方合并报表。

  华意压缩成下一整合对象?

  然而,挂牌出售长虹空调资产不会是四川长虹整合其白电业务的重点,消息人士透露,四川长虹的控股公司华意压缩或将成为下一个被整合的对象,以此来彻底解决华意压缩与美菱电器之间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华意压缩是目前国内最大压缩机企业,主要业务为无氟压缩机、电冰箱及其配件的生产、销售。早在2007年12月,四川长虹以2.34亿元竞得华意压缩控股股东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所持有的公司9710万股股权,至此,四川长虹持有华意压缩29.92%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

  按照双方的协定,除非涉及产业优化和产业整合的情况,四川长虹所持有的9710万股华意压缩股份在5年内不得转让。“很明显,在解决掉旗下的空调资产之后,四川长虹的下一步棋便是整合华意压缩。”

  家电资深专家刘步尘评论指出,在生产、渠道、服务等各方面因素日益同质化的竞争条件下,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四川长虹白色家电的资源整合十分必要,这将有利于其做大做强白电、黑电业务。(蔡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