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节能带动空调消费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证券报:节能带动空调消费升级
2009年11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最大的特点是,高效节能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以往曲高和寡的变频空调也进入普及阶段,这场高效节能趋势不仅带来国内产业格局的变迁,更直接促进了消费升级。

  消化高库存

  美的空调新闻发言人张治国认为,国内空调企业2009冷冻年度不仅抵御了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还成功消化了1500万台的低能效产品,这为下一步国家提高能效准入标准创造了积极条件,主流企业均可以轻装上阵。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用“低开高走”来形容2009冷冻年度,“在金融危机影响下,2009冷年面临着内需不振以及行业高达1500万台库存的不利局面,但是进入5月份以来,国内市场开始呈现井喷态势,5月至8月的销量占到全年销量的63%,同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正是这段时间的销售旺季才使得2009冷年整体销售形势避免了大幅下滑。”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9冷冻年度国内零售市场规模为2320万台,与2008冷冻年度相比,零售量同比下降5.46%,销售额下降12.78%。

  志高控股一位人士就此表示,出口市场占到空调行业五成以上的需求,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出口市场下滑严重,而得益于国内市场消费的反弹,才避免了全行业的大幅下滑。

  市场份额上升

  此外,国家推出的“节能惠民”政策,对实现节能减排、推广高能效空调等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以变频为代表的高效节能产品增长迅速,将成为2010冷冻年度的一大亮点,而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在变频市场的厚积薄发,也带来了整个行业格局的变迁。

  对此,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认为,变频空调销售“破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消费者的节能意识在提高,对变频空调的节能也有一定程度的认可;二是美的、海尔、格力等大型空调企业对变频领域的强力进入,使变频空调产销规模开始放量,并一举突破困扰多年的价格瓶颈,价格的平民化必然带动零售量的明显上升。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09冷冻年度变频空调占整体空调销售量比例超过17%以上,变频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56.24%,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国产品牌整体占有率达到76.62%,大大超越外资品牌。

  吕盛华表示,“由于2009冷冻年仍处在能效四五级产品的库存清理期,因此整体行业还没有真正的全力转向节能空调的生产和推广,预计在减轻库存压力后的2010冷冻年度,这一比例会有较大幅度的明显提高。”

  美的家用空调国内事业部副总裁吴文新近日就透露,美的再次上调了2010年国内变频空调销售目标,由此前的200万台上调至350万台。

  吴文新表示,新冷年变频空调销售目标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和对变频空调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业内人士还指出,借助变频市场爆发,美的、格力将其他竞争对手进一步甩开,且美的也在努力缩短与格力的差距。蔡莹就表示:“两大品牌在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后,在变频空调以及家电下乡领域发力出击,使得不同产品销售比例都有大幅上升,已经摆脱了依靠传统定频空调销售规模占领市场的制约。其中,美的空调变频产品比例提升速度更为惊人,这也成为美的缩短与格力距离的重要利器。”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