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前三季度营收314亿元 同比下降13.6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美前三季度营收314亿元 同比下降13.64%
2009年11月19日 1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美电器18日下午公布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国美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314.3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64%;公司权益所有者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9.65亿元。国美电器主席兼总裁陈晓表示,国美的单店经营质量在未来几个月中将延续增长趋势。

  盈利能力提升

  公告显示,国美销售收入按季度环比持续提升,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分别环比上升3.24%、8.79%和2.85%;经营利润率保持稳步回升,今年前两个季度均为3.28%,第三季度达到4.44%;由于有效的产品差异化管理及供应商合同规范化,国美的综合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6.75%增至16.83%。

  同时,国美的同店销售表现明显改善。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同店销售同比增长,第三季度的平均单店销售额为人民币1435万元,同店销售(可比562家)增幅为2.05%。每平米销售额环比亦得到持续改善,由2008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3100元提升至2009年第一季度的3183元、第二季度的3658元和第三季度的3799元。

  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透露,国美今年增加了合同内收入,在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内增加明确规定的收入细则,降低了国美收入和供应商支出的不确定性,减少了双方的交易成本,相应提高了供应商的经营业绩。

  国美代理首席财务官方巍指出,2009年第四季度,行业的经营环境将持续受惠于国家政策和回暖的整体经济,国美将继续通过网络优化、有效控制开支、产品差异化管理及供应商合同规范化,专注提高单店盈利能力和公司整体的利润水平,公司的业绩表现季将优于去年同期。

  关店改善营运效率

  国美表示,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第一季度宏观经济环境疲软及网络优化策略实施使门店总数减少。另外,关闭低效门店、期权费用等开支较大,对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

  今年前9个月,国美关闭了158家低效益门店及新开门店41家,净减少门店117家,公司营运效率得以持续改善。前9个月,国美因关闭门店影响销售额27.84亿元,同时付出相应成本1.2亿元,净利润受到影响。

  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关闭门店必然影响销售收入和利润,但由于关闭低效门店,提升了盈利能力及网络优化为主导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国美避免了亏损2.21亿元。

  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明年门店数量将可以实现“合理的正增长”。他强调,国美和国外同行领先企业的规模相当,但毛利水平相差较大,必须通过开支控制、精细化管理等措施提高盈利能力。“精细化管理在国美才刚刚迈出第一步”,陈晓表示。

  在资本运作方面,国美电器通过引入贝恩投资、公开发售和摩根大通承购新的2014年可转债,使公司资本金增加共约人民币53.07亿元。此外,国美适时回购了本金为人民币13.26亿元的旧2014年可转换债券。方巍表示,通过这些融资活动,国美的财务状况进一步得到巩固,完全可以满足营运资金的需求。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