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凸显集群效应 助当地产业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业凸显集群效应 助当地产业升级
2009年11月19日 14:11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陆地版图上,由青岛、顺德、合肥、成都等城市为核心的家电产业集群,不断地发挥着裙带效应,同时也间接地对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家电产业集群不仅提高了产业整体竞争能力,同时加强了集群内企业间的合作。以青岛、顺德、合肥等为代表的城市在政策支持、企业投资的良好氛围下,已逐渐形成了中国家电产业的“区位品牌”。

长三角产区主要家电产品产量及全国比重

家电业凸显集群效应 引导当地产业升级

广东产区主要家电产品产量及全国比重

家电业凸显集群效应 引导当地产业升级

环渤海产区主要家电产品产量及全国比重

家电业凸显集群效应 引导当地产业升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家电集群凸显区位现象

意大利东北部、美国硅谷、德国鲁尔、日本大田和筑波等,都是世界知名科技产业聚集地,在为当地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不断带动当地产业升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排头兵,中国家电业身上也背负着盘活当地乃至全国经济的重任。这些年,随着中国家电业在世界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各地也积极出台各项政策吸引家电企业到当地投资,家电业集群布局在中国已初现端倪。

所谓产业集群,是指从事同一产业及相近产业的一批企业与为其服务的相关企业和机构,在同一地区集中投资所形成的企业集群,是提升区域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产业组织形态。产业集群以小企业、大协作,小产品、大市场,小集群、大作为的特点,不断引领产业结构升级、企业创新和区域竞争力提升,成为区域参与市场竞争的骨干力量。

家电业,作为关乎民生的行业之一,颇受各地政府重视。各地也积极效仿美国硅谷等世界知名科技产业聚集地的做法,力争打造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家电产业高地。

青岛是我国最早形成家电集群的地区之一。历经20年的发展,在海尔、海信、澳柯玛三大家电巨子的带动下,青岛家电产业集群已经拥有了相当的规模,竞争力也变得空前强大。

产业集群作为一种世界性的经济现象,已发展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产业转移、升级趋势的加速及产业的分工变化,成就了广东、江苏两大家电产业圈的强势崛起。

目前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产业集群,产生了巨大的产业积聚效应。以广东为例,目前已经形成了东莞作为家电出口基地,佛山、中山为中高档家电制造基地和粤西茂湛经济型家电生产基地“三大家电产业集群”。

这两年,安徽因为长江三角洲的经济辐射受益。目前合肥、芜湖、滁州这样一个夹江200公里的区域,共生产各类家用电器近2000万台,电冰箱、洗衣机产量位居全国前三,空调器产量进入全国四强。

各地积极展开资源竞争

我国家电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胶东半岛,其中以广东、浙江、山东几省最为明显。此外,在中西部的部分地区也有零星分布。这些地区的家电行业不仅有较大的生产规模,而且集中了大量的相关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福建、浙江等省抓住机遇,以优惠政策、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吸引外资,同时引进技术,在发展“三来一补”经济的基础上形成了家电产业集群。胶东半岛的产业集群形成则属于内源型品牌企业带动型。

此外,在政府引导下,以具有竞争优势的大企业为核心,建立了一批相关行业企业,进而促进了配套产业的发展,最终形成能在竞争中不断创新和升级的产业集群。与此类似的还有西部绵阳地区以长虹集团为核心的家电产业集群。

以顺德、中山等地家电产品唱响广东省家电产业,目前在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产业规模中国第一、生产规模、市场份额、配套能力、出口额等均位居中国前列、主要产品优势突出、核心企业和著名品牌成长迅速、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不过随着产业分工的变化、产业转移趋势的加速,现如今三大家电产业集群内部所表现的人工成本的增加和其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配套能力的减弱,使得其竞争力呈递减趋势。

历经多年的经营,广东省家电产业依旧缺乏自主创新的意识,世界性品牌少、企业生产规模仍偏小等问题仍然很明显,这些导致广东多年积累的产业优势在逐渐消失。

安徽则是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机会的一个省份,目前已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主要聚集地之一,正在形成继珠三角、长三角和胶东半岛之后的中国家电业第四极。

在进行资源竞争的同时,这些地区为了避免内耗,也开展了差异化招商。比如珠三角的空调器、电饭锅、微波炉、电风扇、厨房小家电;长三角的空调器、饮水机、电暖气、洗衣机、吸尘器在全世界范围都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很强的制造能力和成本优势等。

有助优化当地产业结构

集群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抱团:不仅利益捆绑,而且在抗击风险时,也能心系一处。

安徽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贺凌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家电产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初步形成了顺德、青岛、合肥、深圳、厦门、芜湖、滁州、绵阳等家电产业集群。

当产业集群形成后,最大的利益就是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如降低成本、刺激创新、提高效率等,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能力,并形成一种集群竞争力。这种新的竞争力是非集群和集群外企业所无法拥有的。也就是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集群将比非集群更具有竞争力。集群加剧了竞争,竞争是产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动力。

以安徽为例,省会合肥聚集了美菱、荣事达、海尔、长虹、美的、三洋、华凌、格力、欧力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企业,产品种类之多、品牌集中度之高,国内罕见,是当之无愧的全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芜湖进驻了美的、日立、科龙、长信等强势家电企业,家用空调器成为近年来皖系家电飙出的一匹黑马;滁州包纳了博西华、康佳、扬子、天大、科思等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集团,西门子冰箱的高端品质形象突出中部地区产业分工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中国各大家电产业集群中,会聚了大量的制造加工企业和零配件配套企业,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集群。特别是集群优势的形成反过来又促进了国内外大量的订单和投资,客观上又增强了这种集群优势,这对当地家电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会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一些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会通过不同方式退出市场,而龙头企业也会呈现强者更强的局面。

三大典型家电产业集群

青岛:精细构建家电产业集聚平台

以海尔、海信、澳柯玛为代表的家电军团,率先开始产业集群化的努力。海尔作为青岛较早开始进行产业集群化尝试的企业,到1998年已构建起了一个强大的产业集聚平台,仅原材料分供企业就达到2200多家。

海信,始终秉持技术孵化产业的理念,通过自身技术研发实力的增强,利用技术平台构建自己的产业集聚平台。澳柯玛则独辟蹊径,通过向相关产业的延伸,构建自己的产业帝国。

正是海尔、海信、澳柯玛这三大巨头对产业集聚平台的精心建构,使得青岛拥有了一个健康的家电产业生态链。

顺德:构造最完整的家电产业链

顺德家电的发展经历了从模仿到引进再到创新的漫长过程,期间涌现出容声、科龙、万家乐、美的、格兰仕、万和等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顺德是全国最大的空调器、电冰箱、热水器、消毒碗柜生产基地之一,以及全球最大的电风扇、电饭煲、微波炉供应基地。

顺德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家电之都”、“中国家电制造重镇”等称号。目前,从微电脑控制器、压缩机、磁控管等核心部件到五金配件,顺德已形成了我国最完整、最成熟的家电产业链。

合肥:信息家电产业集群雏形渐现

上半年,合肥市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四大家电产品产量分别达679万台、412万台、149万台和322万台。在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20强榜单中,家电企业占6席。

合肥的成功,还在于将“平板之都”收归囊中:京东方第6代线正式破土动工;合肥市出资20亿元从日立引进了国内第二条等离子面板生产线,将于2011年3月正式投产;彩虹合肥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也在合肥敲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