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家电下乡大尺寸彩电抢眼 外资品牌抢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今年家电下乡大尺寸彩电抢眼 外资品牌抢市
2010年02月03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预示着2010年家电市场谁最终能赚得盆满钵满笑到最后。近日,2010年全国家电下乡招标会在北京召开。此次招标是在大幅度提高下乡投标家电价格、实行“退出机制”之后的首次招标,其风向标作用不言自明。记者了解到,此次招标,大尺寸液晶电视颇抢眼球,而外资品牌集体投标也成为一大看点。在低碳经济的感召下,太阳能产品也扎堆向农村消费市场进军。

  不到7000元 55英寸液晶电视“下乡”

  记者了解到,不少厂商均增加了多款下乡产品,其中,康佳、TCL、长虹等品牌均投标了55英寸液晶电视,价格均定在约6999元。据悉,由于价格上限提高,今年彩电投标产品的大尺寸化趋势明显。而在价格上,4000~6999元各厂商都有多款产品投标。另外,海信推出了32英寸和42英寸的LED产品,清华同方也投标了地面数字一体机以及互联网电视。

  据创维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钟志峰向记者表示,在广东农村市场“高端高价格的液晶电视购买者也很多”。因此,尽管以6999元的投标价格销售55英寸液晶电视的利润空间有限,但可以通过产业链的整合降低成本同时扩大市场份额。

  对此,知名家电人士陆刃波告诉记者,7000元售价已基本触底,厂商的利润空间很小,即使产品中标家电下乡,许多生产企业也将勉励面临不愿多生产、经销商不愿多销售的尴尬状态;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彩电制造企业推出的多个尺寸产品的价格都在6990元左右,尽管尺寸不同,但价格相近,也非常容易引起大尺寸产品断货、中小尺寸产品无人问津的现象。

  限价提高 外资品牌集体“抢市”

  失去了乡村市场(一般又被划归为三、四级市场),外资品牌就失去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据奥维咨询预测,2010年家电下乡销售规模将达到1275万台,占三、四级市场比重71%。其中,彩电行业,2010年平板电视在三、四级市场的增长趋势将成为行业焦点,规模可达980万台,占比68%,占家电下乡销售系统的77%。此次下乡彩电3500元的限价提高到7000元,让外资品牌集体“爆发”。

  陆刃波介绍,除索尼外,几乎所有的外资彩电均“补考”,加入了2010年家电下乡投标大军,分别投标了1~5款平板电视。三星、东芝、飞利浦、松下等外资彩电厂商都是首次投标彩电下乡。

  白色家电方面,三星、LG、松下、惠而浦等外资品牌首次投放冰箱、洗衣机产品。而在去年,只有西门子在冰洗领域投标。

  此次,对于外资品牌集体“抢市”参加“补考”,国产厂商仍然是“冷眼”相看。一位国产品牌家电人士表示,家电下乡除了产品质量和价格,还要考察渠道,且招标文件规定必须在乡镇具备网络覆盖,外资品牌在此多有欠缺。

  使用经济 太阳能下乡产品受青睐

  据参与投标的人士介绍,本次招标有超过500家厂商参加,去年的中标企业为365家。由于前来投标的太阳能厂商多达200家,人数众多,因此太阳能热水器单独设立一个场地进行现场招标。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太阳能产品价格较高,但由于乡村市场安装、使用方便,节省了后续使用费用,因此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不过,在此领域,多为中小品牌,在城市市场面临众多大品牌、替代产品的竞争,只有借助三、四级市场的销售渠道来试图扩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