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需求倒逼平板产业挺进上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高需求倒逼平板产业挺进上游
2010年02月08日 09: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日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市场竞争状况以及2010年消费需求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平板电视需求将达2600万台,其中26、32、37等尺寸的液晶电视需求份额始终保持在50%以上。与此同时,2009年中国平板产业大力挺进上游产业制造,海信、康佳、TCL在液晶模组领域悄然崛起熏已申请在中国筹建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多达8条。伴随8-8.5代线在各地投资开花,中国开始了液晶面板投资生产的竞争。

  6、7、8、10代线均为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可以生产高品质液晶电视产品,生产线职能不同,分别生产不同尺寸的液晶电视产品。

  而夏普6代线的引入,打破了相关壁垒,对于中国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破冰意义。

  记者了解到,南京工厂采用的液晶面板6代线玻璃基板尺寸为1500mm×1850mm,是在2004年1月建成投产的日本龟山工厂第一期基础技术上,融合夏普10代线最先进的面板制造工艺建设而来,除在液晶技术和生产上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外,实现了很高的成品率。液晶面板生产线一般从建设完毕到量产需要8个月,而夏普的6代线仅需4个月就能开始量产。同时,2009年9月16日夏普发布划时代的UV2A面板技术熏也将被导入到南京6代线和8代线。UV2A技术对以往的液晶技术作了革新,以此实现生产高品质、低成本、最节能的液晶面板产品。

  作为“液晶之父”,夏普不仅掌握着最多的液晶专利技术,同时也掌握着最尖端的液晶配光、提高显示画质、改善反映速度等液晶专利技术。

  对此,著名家电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夏普6代线的引进是中国面板产业升级的拐点,是产业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中国上游面板产业的腾飞,需要一个逐渐发展、转移的过程。因此,与夏普合作先建设一条世界上最先进的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是较为稳妥和实际的。

  据了解,在南京落户的不仅有夏普6代线,今年4月夏普公司将100%出资在南京建立一个规模在1000人以上的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将主要以液晶面板、模组以及电视机相关的技术为研发内容,另外还包括液晶显示技术、产品设计、部材开发、制造技术等。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原伸一也曾表示熏南京新建的第6代面板生产线,同第8代、第10代面板生产线的生产技术是相同的。同时熏夏普也将把环保工厂技术带入,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作出贡献。陆刃波也认为,中国面板产业最需要的是产品核心技术和人才的贮备和培养,仅有生产线的输入是不够的。

  值得关注的是,夏普南京6代线建设乃至8代线的筹建,对于南京经济结构改变具有重大意义。南京可作为核心的平板产业制造基地,向外辐射产能,从而节省配套生产成本。此前,南京市政府提出打造南京液晶谷计划,因此建设夏普南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与上海、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地区经济特色建设的发展趋向也是吻合的。对于南京而言,能否抓住机会在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后来居上着实令人充满期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