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新能效标准颁布 2级以下空调还能卖3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空调新能效标准颁布 2级以下空调还能卖3个月
2010年03月09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新的空调能效标准,我们早已经做好了准备。”3月2日,在新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简称“新能效标准”)正式对外公布的前一天,格力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望靖东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格力现在所生产的产品都在标准之内,不会因淘汰低效能产品而带来额外的损失。

  记者注意到,在新颁布的空调能效标准当中,相比起旧能效标准的5级划分制度,新能效标准只有3个等级,其中,新能效标准中入门级相当于旧能效标准的2级。也就是说,在今年6月1日后,未能达到市场准入标准的空调产品将被强制淘汰。

  就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由于受渠道库存的影响,市场上2级能效以下定速产品在终端零售的比重仍有接近15%的比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当中,低能效空调产品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促销潮。

  6月起限定值提高23%

  尽管与2008年6月标准的送审稿相差无几,但对于绝大多数空调企业来说,新的空调能效标准选择推迟到近期才出台显然是为这些企业留出了相当大的喘息空间,毕竟在2008年底,国内2级能效以下的定速空调仍有着庞大的库存,如果选择在去年这个时候颁布新的空调能效标准,那么,即便对于格力、美的这样的空调巨头来说,都将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更不用说其他二、三线空调品牌。

  “我们现在所生产的空调产品95%都在2级以上。”说到自家的节能空调产品,志高董事长李兴浩也掩饰不住内心的骄傲,他告诉记者,志高目前的定速空调能效比能达到4.15,相比新能效标准的最高3.6还要高出0.55。

  记者注意到,与现行的空调能效标准相比,新效标准能效的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其中,额定制冷量小于等于4500W的分体式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为3.2,额定制冷量大于4500W小于等于7100W的为3.1,额定制冷量大于7100W小于等于14000W的为3.0。

  同时,新标准将房间空调器产品按照能效比大小划分为3个等级,其中1级表示能效最高;2级表示节能评价值,即评价空调产品是否节能的最低要求;3级表示能效限定值,即标准实施以后产品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房间空调器年耗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占大中城市夏季用电高峰负荷的30%以上。在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后,有望年节电33亿千瓦时。

  短期大幅降价或难成行

  显然,对于零售商来说,更为关注的还是手中的产品能否上市销售,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压在终端零售商的2级以下定速空调仍有接近15%的比重,而这也意味着,在今年6月1日后,这些空调产品将不能迈入市场的准入门槛。

  “是否会进行降价处理,仍需看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情况。”某空调品牌广州番禺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2级以下的空调产品在价格上相比1、2级能效产品仍有着较大优势,所以,短期内空调产品的大规模降价可能性并不大,但并不排除增多促销举动。

  此外,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多关心的则是在于空调产品是否依然实惠。如今,在苏宁、国美两大家电连锁巨头一个唱涨、一个看跌的情况下,空调产品今年的价格走势似乎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就此,空调厂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价格决定因素仍在市场。李兴浩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均出现了上涨趋势,但这未必就意味着空调产品将出现价格上涨。持同一意见的还有望靖东,他认为价格不完全由成本决定,如果涨价未能使消费者认可,也是不可行的。

  南方日报记者蔡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