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点评家电行业三大“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消协点评家电行业三大“潜规则”
2010年03月11日 14:1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调柜机买回家,却发现电源根本插不进电路板,需要另行购买插头;空调花了2000多元,连接室外机的管线安装费又多掏了300元……一些家电厂商另收费的“配件”利润不菲,成为行业“潜规则”,并引发了消费者大量投诉。昨天,市消协公开点评家电行业三大“潜规则”,并建议有关部门对此予以全面规范。

  北京市消协负责人介绍,市消协专门邀请了20余名志愿者,对平板电视、柜式空调、洗衣机、抽油烟机和燃气热水器五大类近30个品牌的产品安装服务收费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结果发现,涉嫌强制消费者二次付费的情况确实大量存在,经营者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市消协表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尽快修改和完善相应家电商品的质量标准,使标准既要符合产品特性与客观使用条件,同时更要尊重日常消费习惯与需求,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执法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及时查处和规范经营者的侵权行为,督促家电行业加强自律,剔除不合理的行业潜规则,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潜规则1

  近半平板电视底座和支架收费

  平板电视组装一种是用底座支撑,另一种是通过支架壁挂式安装。市消协调查发现,国内外11个品牌共30余个型号的平板电视,其中45%的品牌存在着对电视机底座和支架二者都收费的情况。还有部分品牌是按照电视机尺寸提出收费,目前底座收费从100元到200元不等,支架从50元到500元不等。

  消协观点:经营者应保障商品的完整性及正常使用,电视机底座或挂件是电视机作为完整商品的必要组成部分。经营者要求消费者对底座或挂架单独或另外付费,其行为明显涉嫌强制消费者二次付费。建议厂商免费提供电视机底座或挂件。

  潜规则2

  两匹以上空调柜机不配插头

  根据调查,目前市场上30多个型号的两匹以上空调均未配备电源插头,消费者需要另行购买,且电源插头缺乏相应的保护措施,质量参差不齐,侵害消费者安全权。

  消协观点:柜式空调因其功率大的特性存在安全隐患,经营者不提供插头,客观上迫使消费者另行购买插头。实质上是在减轻自身本应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保护措施的合同附随义务,构成不合理的二次收费,侵害了消费者安全权。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安全插头。

  潜规则3

  配件长度不够需另行购买

  洗衣机、油烟机、燃气热水器、壁挂式空调等商品,随机附带的配件尤其是管件长度较短,迫使消费者需二次购买相应的配件产品。此次调查涉及了上述四大类27个品牌的国内家电商品。只有3家企业主动告知安装时,所需其他管件的大概长度和价格标准,其余24家均未主动告知,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且管件等辅料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上同类商品,有的甚至高出50%。

  消协观点:家电商品的安装服务是商品正常使用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经营者首先应提供合理数量和价格的附件。其次,应当事前告知消费者商品上门安装服务的相关信息。同时行业应论证符合一般家庭正常使用的配件标准,保障消费者的正常使用。

  本报记者 窦红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