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掀变频非变频之争 海尔三洋押宝变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洗衣机掀变频非变频之争 海尔三洋押宝变频
2010年04月21日 09: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城镇家庭保有量超过90%的洗衣机来说,这一市场一直波澜不惊。但今年这被美的1499元的超低价滚筒打破。目前国内滚筒洗衣机主流容量段的平均价格均在3000-4000元水平,平均毛利率更接近50%。

  与往年不同,高端洗衣机市场今年受“刺激”不少。在美的推出超低价滚筒洗衣机之后,海尔洗衣机日前高调表示,在2010年要完成的任务包括:滚筒产品全部实现变频升级;3000元以上的高端波轮机全部实现变频。

  这意味着,高端市场不仅有价格的“搅局者”,也开始出现技术门派之争。此前三洋力推变频,三星、LG也有不少变频产品,中怡康分析师预测,海尔洗衣机在国内份额超过30%,如果今后全部产品变频化,对于产业的技术方向必然带来一定影响。

  不过,业内亦有不同观点认为,能洗好衣服是根本,变频化是否能成为行业趋势还有待观察。

  海尔、三洋押宝变频

  对于城镇家庭保有量超过90%的洗衣机来说,这一市场以往一直波澜不惊。但是今年这被美的1499元的超低价滚筒打破。目前国内滚筒洗衣机主流容量段的平均价格均在3000-4000元水平,平均毛利率更接近50%。

  “滚筒洗衣机有两个格局,变频和非变频,海尔想在变频格局里面有所突破,现在全力主推变频,我也相信同行都会逐渐做变频。”海尔洗衣机中国区市场总监丁来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尔价格不会受影响,海尔今年的目标是在国内销售200万台变频洗衣机,后期会逐渐淘汰非变频产品,全部洗衣机实现变频化,这个目标将在2012年实现。据了解,这次海尔拉上了美国老牌企业G E来壮大声势,海尔整合了G E在变频和电机方面的技术,联合开发了变频洗衣机的核心部件驱动系统,并作为本次推广产品的核心技术。

  力挺变频的还有三洋,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表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低碳经济,未来的几年时间里合肥三洋还将加快变频洗衣机产品的升级和普及速度,最终实现洗衣机变频技术的规模化。合肥三洋是洗衣机行业中唯一拥有变频电机生产能力的企业,今年6月投资150亿元的合肥机电产业园将竣工投产,全部建成将达到1000万台的变频电机产能。

  细分市场VS主流趋势

  合肥三洋公司副总裁章荣中也表示,变频洗衣机的优势显著,主要在于节能、降噪、智能控制等方面,可实现可变水流、高脱水转速等功能。一般来说,较传统波轮洗衣机变频洗衣机可节能达40%以上,噪音量可减少30%以上。丁来国亦告诉记者,变频将是产业发展趋势,海尔的变频洗衣机价格已经很低,3000元以上产品就实现变频,而滚筒洗衣机价格一般是在3000元以上。据了解,海尔变频洗衣机将参与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一二级市场已经在淘汰非变频产品,三四级也在切入。

  不过业内亦有不同观点,三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洗衣机好坏要看洗净度和对衣服的保护两个方面,变频有一定优势,但不是凡是变频就是好的。其表示,三星目前还是将变频作为细分市场的产品,并根据市场发展扩大其规模。西门子的态度也与其相似,认为变频是否是今后产业的主导趋势还有待观察。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研究院白电分析师施婷表示,目前三星、海尔、三洋、LG的变频产品较多,尤其是海尔和三洋,其他厂家如松下等也有一些变频型号,不过数量不大。“海尔毕竟占据三成以上份额,是老大,如果全部实现变频,对行业肯定有很大影响,变频的前景应该不错。”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