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降低 多家空调企业称将调高节能空调售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财政补贴降低 多家空调企业称将调高节能空调售价
2010年05月06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财政部公布《关于调整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高效节能空调补贴标准从原来的300-850元调整为150-250元,推广时间从2010年6月1日起再延长一年。由于政府补贴标准变化,多家空调企业表示将从新政实施当日调高节能空调售价。

  财政部研究推广变频空调

  《通知》显示,高效节能空调补贴推广政策从2010年6月1日起再延长一年,中央财政将按新能效标准对能效等级2级及以上产品继续给予补贴,实施期限到2011年5月31日。补贴产品范围为额定制冷量7500W及以下的机型。根据新能效标准实施后,1、2级能效空调与3级能效空调的成本差异情况,补贴标准调整为150-250元。同时将研究适时推广变频空调。

  业内知名观察家陆刃波表示,经过一年培育,空调企业数量在增加,同时节能空调销售数量增速非常快,政府调低补贴标准是必然选择。

  陆刃波表示,新标准和新补贴政策的实施,将继续鼓励企业生产节能空调,肯定是个鼓励政策。

  企业称无法消化“落差”成本

  昨天记者致电多家空调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政府补贴落差较大,企业成本环节无法消化掉,所以企业将会从6月1日起调高节能空调售价。海信科龙北京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谭刚表示,但差价应该不会完全让消费者承担,企业也会承担一部分,但具体多少还要看市场竞争状况。

  TCL空调事业部家用空调副总监马莉表示,在目前的补贴标准下,一级节能和二级空调售价相当,但新补贴政策实施后,二者的价格差会变得明显,所以不排除一段时间内,消费者会选择价格较低的低级能效空调,但长时间来看,不会对企业造成影响。

  去年6月1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开始通过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空调。根据商务部今年初公开的数据,去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我国市场共销售出420万台高效节能空调,是2008年全年空调销售量的3倍。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0月底,中央财政已拨付补助资金8.08亿元。空调价格的平均售价由每台3000-4000元下降到2000元左右,与四、五级能效产品价格基本持平。

  今年3月初,国标委发布新空调国标也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将以前的5个级别调整为3个。新的入门门槛3级能效相当于现行的2级,而现行的1级能效成为新标准中的2级。现在市场上的“3级能效”及以下空调产品都将属于被淘汰的行列。 (记者林其玲)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