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爆发价格大战 彩电巨头争亮新式武器抢利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液晶爆发价格大战 彩电巨头争亮新式武器抢利润
2010年05月06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板电视全面取代CRT”、“2010国内电视市场仍将爆发式增长”、“LED互联网电视成家庭标配”——2009年平板电视在中国市场的热卖,让业界对今年的行情充满期待。但一季度传统LCD(液晶)电视的大幅降价和销量增长减速,使得彩电企业一季报并不尽如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依靠降价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通过新产品拉动盈利水平提升成为各大厂商关注的重点。而且,借助3C融合的机遇,传统彩电企业也试图在内容提供和平台建设上分一杯羹。

  LCD电视价格大战

  “去年底还要3300元左右的32寸液晶电视,今年就降到了2699元。”消费者钱小姐表示,最近液晶电视的降幅,有点超出自己意料。

  进入2010年,“降价”成为LCD电视行业的关键词。分析人士介绍,一方面,国内企业为了占领市场份额,将稍显“厚重”的CCFL背光液晶电视打折促销;另一方面,一季度开始,价格“坚挺”的国外品牌也开始加入价格战的行列。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各大家电卖场了解到,仅五一期间,夏普、三星等外资品牌的部分产品售价就有15%-20%的下降,国产品牌的降幅也在20%左右。

  大幅降价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毛利水平的下降。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表示,2010年一季度,外资品牌降价成为价格战的主导者,加上面板价格同比有所上升,国内家电企业毛利率普遍有较大幅度下降。他预计,短期内彩电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很难乐观。

  从彩电上市公司的季报来看,液晶电视的销售情况和盈利能力也并不如年初市场料想的那样出色。康佳集团表示,为了争夺平板电视的市场份额,一季度行业价格竞争异常激烈,导致平板电视毛利率较2009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1.45%;海信电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2 亿元,同比增长51%,但环比下降2%;TCL的销售数据则显示,公司LCD电视的销售在09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达到127万台和107万台之后,2010年2、3月份回落至44.73万台和40.13万台。

  争亮新式武器

  “产品领先市场3-6个月,是公司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分析人士介绍,与其他电子消费品一样,电视厂商也是通过不断推出新品来提高利润水平。

  某券商家电业研究员表示,2009年LCD电视销量的大幅增长,加速了CRT电视的退出,但只有及时把握市场动向的公司,才能在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上占领先机。他介绍,创维、海信等品牌在09年上半年开始,就开始逐渐享受LCD销量大增带来的收益;而康佳、长虹等厂家在该领域的发展则显得较慢。“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各大厂商都大幅削减CRT的产量,主推LCD。但现在的情况是,一季度开始CCFL背光的LCD又开始大幅降价。”该人士认为,单纯跟随市场变化,只会因竞争对手的压价而不断减少利润空间。

  彩电巨头们显然知道创新的重要性,互联网电视、3D电视、LED电视、全开放式平台等概念争奇斗艳,但目前并没有一个概念被消费者广泛认同。因为,这些产品普遍面临价格偏高、新应用功能不被广泛接受等问题。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海信主推LED电视、TCL则关注网络电视、康佳则在大力宣传其开放式平台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一旦被市场认同,那么其带来的公司盈利水平提升将十分显著。康佳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在新品推出的初期,部分大尺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能够达到45-50%,即便扣除15-20%的销售渠道费用,综合毛利水平也十分可观。与此同时,各大彩电厂商都看到了3C融合带来的机会,希望通过建立扩展平台和提供内容服务等来构建新的产业链模式。目前康佳提出的开放式平台概念,就是试图借鉴“iPhone”的经验,给电视添加更多的增值服务。据了解,一台国产55吋传统LCD电视售价在10000元左右,而同样尺寸的LED则卖到了15000元;而且,在家电厂商提供的增值功能中,已经出现部分植入性广告。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价格战还集中在传统LCD领域,但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下降,预计到今年十一期间,新一轮的价格战有可能在LED电视等新品中间展开。(马庆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