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吉祥三宝"遭遇发展天花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行业"吉祥三宝"遭遇发展天花板
2010年05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兴产品微波炉、电磁炉、豆浆机三大系列小家电,取得飞越式发展,堪称家电行业的“吉祥三宝”。但在经过前期的膨胀式发展后,未来也许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发展瓶颈:如市场饱和、销量滞胀、技术难创新等问题。

  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瓶颈

  目前,微波炉的城市家庭拥有率已经超过70%,电磁炉的城市家庭拥有率接近75%,豆浆机的家庭拥有率也在不断提升。而未来,要想获得销量的大幅提升,相对比较困难,因为家电的使用寿命相对于快速消费品来说是相当长的,通常都长达数年甚至10年以上,由此带来的是家电的更换频率很低。

  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小家电行业发展的原动力。所以,要打破这个瓶颈,就必须从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以及不断变化的需求上面着手。

  而目前微波炉、电磁炉、豆浆机等数年“换汤不换药”的功能和外观设置很难引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例如国人习惯于明火炒菜,而电磁炉虽然广告宣称能实现爆火炒菜,但实际上却达不到这样的要求。而微波炉只能封闭式烹饪,无形中减少了动手烹饪食物的过程。还有豆浆机制作出来的食物只能是浆或者是糊状,减少了人们咀嚼食物的乐趣。当能真正实现猛火爆炒的电磁炉、开放式微波炉、可以制作块状食物的豆浆机问世时,或将带来小家电产品的升级换代浪潮。

  来自产品自身的瓶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除了关注产品本身的功能之外,把眼光更多地投放在了产品能否带来健康、营养、方便等多个方面。而目前微波炉、电磁炉和豆浆机却让消费者对选购这类产品产生很多顾虑。

  电磁炉,2000W左右的大功率,再加上其本身就以电磁波为工作方式,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的电磁辐射,而这些电磁辐射会对使用者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微波炉,利用微波加热的原理烹制食物,而微波加热会对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造成一定的破坏。营养专家证明,5分钟的微波烹饪时间,会使营养流失15%,随着微波时间的延长,营养的流失也越大。

  豆浆机,使用后的清洗始终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工作中加热的原因,附着在杯壁、杯底、加热管、刀头、刀轴、防干烧针、防溢针以及机头上的残渣十分顽固,很难去除。而且清洗刀头的时候还必须小心,避免锋利的刀头造成伤害。制作豆浆差不多20分钟,但把豆浆机清洗干净则需要5分钟以上的时间。

  来自企业垄断的瓶颈

  微波炉、电磁炉、豆浆机在国内市场基本上都形成了单个企业的垄断情况:微波炉——格兰仕,电磁炉——美的,豆浆机——九阳。而垄断的结果就是这些企业的固步自封。

  垄断所造成的技术屏蔽必然会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阻碍。比如,九阳在豆浆机领域多达115项的国家专利,就已经给其他豆浆机生产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如果其他企业要模仿,不要说核心的豆浆磨制技术,单从原材料、开模和流水线生产这些非核心技术上说,九阳就已经建立起壁垒森严的技术障碍。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豆浆机发展的前景暗淡,在尚有巨大市场空间的情况下,销量的增长始终不尽人意。 (洪仕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