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拟以6.5亿向诺基亚西门子出售核心资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电拟以6.5亿向诺基亚西门子出售核心资产
2009年06月22日 09:37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2日消息,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北电网络公司这一昔日技术巨头已经同意将旗下核心资产以6.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同时,该公司也正在为自己其余的资产寻找合适的买家。

  据美联社报道,一直在努力开拓北美市场的诺西日前表示,它已同意收购北电CDMA网络业务和LTE(长期演进技术)业务这两项无线技术资产。不过,根据破产拍卖的程序,此次交易还需得到法院批准,而其他公司现在仍然可以提出更高的报价参与竞标。

  北电是加拿大一家拥有127年历史的公司。自从北电于今年1月份在美国和加拿大申请破产之后,其首席执行官迈克?扎菲罗夫斯基(Mike Zafirovski)就希望能够对公司进行重组,以使北电能够继续生存下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售资产并不是北电努力的目的。但是,对于北电旗下每一类资产,都有3至7家公司正在与北电进行进一步的收购谈判。如果价格适当且遇到了合适的整合计划,那么北电未来将不再以过去的整体形态存在于世人面前。他还指出,北电旗下的企业业务、城域波分互联网业务、运营商IP语音和应用业务,以及部分无线业务也在待售资产之列。

  另外,北电还表示,它将向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申请摘牌。

  据悉,北电在全球各大区的员工超过2.5万人。在20世纪90年代的电信和互联网繁荣期中,北电员工总数曾一度突破9.5万人。到2000年,北电的市值更是占据了整个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的三分之一。然而,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北电的一系列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会计账目危机引起股东起诉、来自监管部门的调查,以及包括当时的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邓恩(Frank Dunn)在内的多名高管的离职等大事一件接着一件不断爆发。

  扎菲罗夫斯基表示,北电的市值曾一度高达2500亿美元。但当他于2005年加盟北电时,公司市值已大跌至100亿美元。他也曾试图帮北电转型,但是经济危机严重冲击了北电的计划。在全球性的市场衰退中,北电不幸成为了第一家寻求破产保护的大型科技公司。扎菲罗夫斯基此前也曾执行了一系列的裁员和重组计划。他表示,希望接下来的资产交易能够帮助员工加入新公司。他还认为,这样的交易对所有的股东来说也是最有利的。扎菲罗夫斯基周六与2500名北电的经理级员工举行了电话会议,他们将于周一上午向其他员工通知公司的这一决定。

  目前在全球拥有大约6万名员工的诺西公司表示,希望这笔交易能够尽快得到法院批准。同时,他们认为这笔交易将大大加强诺西在LTE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尤其是有利于提高诺西在北美CDMA市场的占有率,而这将帮助诺西成为北美地区无线基础设施产品的领先供应商。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北电将有2500多名员工转入诺西,而这部分人员中有大部分现位于加拿大和美国。诺西表示,加拿大政府的出口信贷机构—加拿大出口发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将为这笔交易提供3亿美元的信贷授权。

  北电在今年一季度净亏损5.07亿美元,营收同比下降了37%至17亿美元。包括加拿大最大电信公司加拿大贝尔在内的北电客户都对这笔交易表示欢迎,认为这笔交易可以确保北电的研发工作继续开展下去。Sprint Nexte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丹?赫斯(Dan Hesse)则表示,这笔交易消除了无线行业的不确定性,提升了CDMA技术目前和未来的地位。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