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竞争升级 谷歌微软战火燃向上网本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操作系统竞争升级 谷歌微软战火燃向上网本市场
2009年06月24日 10:0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宏碁、明基日前相继宣布,将推出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上网本,与此同时,惠普、戴尔、华硕等PC巨头正在酝酿推出Android上网本的消息也纷纷传出。一时间,谷歌和微软的操作系统大战的阵地从手机转移到了上网本上。

  厂商相拥谷歌系统

  谷歌Android的突然杀出让上网本厂商看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出路。此前,宏碁率先展示了采用Android的上网本产品,并且宣布将在三季度正式上市,杀了英特尔和微软一个措手不及。根据宏碁的说法,之所以考虑使用Android系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该系统的无线联网速度惊人,并且可以让上网本更快地开机和关机、拥有更长的使用时间。

  随后宣布将在2010年推出Android的明基也表示了相近的看法,但是业内人士表示,上网本厂商转向谷歌Android的一个更重要原因在于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且支持开放式源代码,前者可以进一步降低上网本的成本,为厂商提供利润空间,后者则方便厂商对上网本进行软件的个性化开发以制造差异化优势。

  差异化竞争将是胜负关键

  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英特尔联合微软开始对上网本的软硬件规格做出了一系列限制:屏幕尺寸不能超过10英寸,硬盘、内存各有容量上限等。

  这些限制进一步加剧了上网本的同质化,也让PC厂商和上游代工厂的利润率不断下滑。因此PC厂商各出奇谋,以不同态度和形式去冲击这道樊篱,其中,戴尔、宏碁强行推出了12英寸和11.6英寸的上网本,联想则转为从NVIDIA处获得芯片组的支持,以体现差异化。但是在软件层面,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微软却给予这些制造厂商很大的压力,因为XP几乎是目前上网本操作系统的惟一选择。

  专家指出,谷歌Android虽原为手机操作系统设计,不过凭借其开放源代码,同时不收取任何费用的优势,吸引个人电脑厂商无疑是预料之中。相信Android兼具开源性、系统廉价性和第三方自由度的三大特性将有望重新划定操作系统的势力范围。而微软似乎在上网本专署OS这一块的重视和落实上慢了一步,给谷歌的切入预留了空间。

  系统大战一“触”即发

  从目前厂商重视程度来说,Android平台似乎会变成一个烫手山芋,不仅是耳熟能详的一线厂商关注引用,还能带动国内二线品牌的关注,尤其是喜欢关注低端产品的那些品牌。

  另一方面,微软的Windows7也即将推出,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大战已然提前开打。有分析认为,这很有可能导致微软下调Windows7的定价。而且,微软与英特尔也都相当关心Android操作系统的发展,无疑这全都是因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基地台湾品牌及代工业者的积极态度。

  业内人士表示,Android已经不是一个假想敌,而是一个日渐强势的对手。虽然在具体业务上,Windows7和Android并不直接冲突,但是他们将极有可能成为对方最大的敌人。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