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398亿元认购浦发银行20%股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398亿元认购浦发银行20%股权
2010年03月11日 10: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再进一步,10日双方董事会均审议通过、且广东移动与浦发银行签署了相关股权认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备忘录。

  10日晚间,浦发银行、中国移动分别在沪港两地交易所发布公告。根据公告,中国移动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与浦发银行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前者以人民币398亿元总现金对价认购浦发银行新股约22亿股A股,认购股份对价为每股人民币18.03元。广东移动将以其内部资源支付相关现金对价。

  该笔交易价格相当于浦发银行公布其董事会批准股份认购前20个连续交易日股价每股20.03元的基础上折让约10%,同时也是相当于浦发银行去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溢价约120.01%。

  交割完成后,中移动将通过广东移动持有浦发银行经扩大后20%股份,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联属公司仍为浦发银行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扩大后股份的24.32%。

  广东移动称,在持股20%的前提下,浦发银行董事会应包含广东移动提名的至少2位非独立董事、至少1位独立董事等。

  当前,该笔交易仍需取得双方股东、以及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

  该笔《股份认购协议》的签署,是为了双方未来加强战略合作做铺垫。根据10日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有意就共同发展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展开紧密合作,合作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移动银行卡业务、移动转账业务等。双方还表示,将共同研究开发其他类型的移动通信与金融产品的捆绑服务以及对于未来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中的新技术、新产品共同进行深入研究;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在基础银行业务和基础电信业务领域的合作。

  浦发银行表示,双方将在成交日后3个月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有券商人士昨日表示,整体而言,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对双方未来业务合作正面效应较大,也打消了银行股再融资打压大盘的担忧,而中移动入股价格与浦发银行停牌前交易价相比“折让不大、不会造成股价大幅波动”。

  而此前国泰君安报告也认为,该笔融资完成后,足以支持浦发银行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此外,双方未来在移动支付上合作前景广阔。3G技术成熟后,中国移动和浦发银行在手机银行上发力,也会实现优势互补,会产生很高的协同效应。

  再从中国移动角度来看,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中国移动与银行合作、发展移动支付业务能够为未来收入增长储备新的增长点,也能够实现捆绑用户、减少流失。此外,“中国移动正在全面发展移动支付业务,最好就是能够入股浦发银行这类中小型银行,进而借用金融资质开展移动支付相关业务,以规避政策风险和业务风险。”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