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入股浦发主攻手机支付 专家:规范待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入股浦发主攻手机支付 专家:规范待完善
2010年03月11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中国移动昨日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移动已与上海浦发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前者出资398亿获得浦发银行20%股权。同时,中移动及广东移动与浦发行还签署展览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移动支付、移动银行卡等方面展开合作。

  开拓移动电子商务 手机刷卡会有手续费

  中移动集团总裁王建宙明确表示,中移动此次参股浦发主要是为了大力发展手机支付业务,并以手机为载体来推动B2C、C2C等电子商务的发展。通过双方合作,中移动今后的手机支付会在目前的小额支付的基础上,以手机为载体,进行转账、大额交易及汇款等业务。

  据王建宙介绍,目前中移动已挖掘出很多手机支付能带来效益的内容。如刷手机消费将收取手续费;与移动手机支付合作的商家将给予移动折扣等。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手机支付还能为移动保持用户黏性,减少用户离网。

  王建宙表示,经过广东移动对移动电子商务的试点,公司认为这一业务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手机是普及小额支付最好的方式,王建宙称,“中移动有5亿用户,如果20%的人使用,就有1亿人成为移动电子商务客户。”

  在王建宙对未来手机支付业务的设想中,手机支付会有手续费,而只要规模够大就能有足够的收益,比如小额支付,商家会给中国移动提供折扣,再比如电子转账和电子汇款,以及可能产生的各种新业务都将是收入的重要来源。当然更多的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中。

  中移动:迫切进军手机支付领域

  昨日,中移动公告称入股浦发行同时,拟于股份认购交割后三个月内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展移动支付、移动银行卡、移动转账以及其他形式的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业务。王建宙指出,移动电子商务有庞大市场,潜在用户达1亿人,入股浦发行长远将发挥协同效益。

  在王建宙看来,中国移动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拥有5.2亿手机用户,这种规模优势和规模红利如何体现?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数据和信息业务,比如手机音乐已经能给中国移动带来100多亿收入,手机报的用户有几千万,飞信用户也已过亿。

  “手机支付的利润越来越大,但是很多利润都产生在金融机构,这个我们享受不到”,王建宙表示,中移动入股,主要是为了享受这部分利润。

  专家:业务规范尚待完善

  针对中移动入股398亿浦发银行之事,有关专家表示,手机支付将是第一个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而成的商业模式,因此也是相关厂商的必争之地。手机支付市场要做大,自然首先需要丰富的手机支付应用,即要解决“手机支付能买什么”。如第三方支付平台引入信用中介后,降低了人们网购的信用风险,促成网购交易量上升,而网购交易量上升也必然拉动第三方支付总额的增长,应用与支付总额呈现螺旋上升的势头。正因如此,手机支付应用也成了银行、移动运营商、第三方在线支付厂商抢占市场的焦点。

  但也有专家表示疑虑,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电信专家陈金桥表示,随着3G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移动网络带宽、服务质量均有较大的提高;同时,移动支付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有了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所以移动支付有望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服务形式。但他也强调,目前需要有细节的问题需要细化。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