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逼近洋品牌 国产软件吹响反击号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市场份额逼近洋品牌 国产软件吹响反击号角
2010年02月24日 09:0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软件从低端往高端挺进的道路上,不但守住了自己的阵地,而且在国际厂商占据优势的高端领域实现了突破甚至超越。数据显示,在国内高端市场,国产管理软件以49.2%的市场占有率几乎逼平了国外软件。不过,有关专家指出,在全球市场,国产软件要走的路还很长。

  国产软件各项指标均领先

  计世资讯近日发布了《2009中国管理软件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国产管理软件不仅在市场份额上已经超越国外厂商,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全部或者部分领先优势。

  2008年,中国通用型管理软件市场规模达到了122.7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5.1%。2008年国内管理软件厂商所占市场份额为77.5%,国外厂商为22.5%。在高端市场,国产管理软件以49.2%的市场占有率略微逊色于国外软件,在中端和低端市场,国产软件分别以83.9%和90.4%的占有率遥遥领先于国外软件。

  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处长姜广智透露,北京经信委正在研究制定政策,对国产软件企业拓展大型企业、央企、上市公司等市场,将直接给予财政支持,积极支持国产软件企业积累高端市场经验和案例。

  高端市场将成为新竞争点

  分析人士认为,形成这一竞争格局的原因在于目前中端应用复杂程度有限,众多品牌尤其是主流的国内品牌基本都拥有成熟的管理软件产品能够满足用户需要。另外,国外品牌营销人员和实施服务人员数量有限。因此,国内软件在该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

  不仅如此,低端市场基本被国内软件品牌所垄断,国内厂商的总体份额达到90.4%。用户应用选择的理由很简单,国内软件能够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关键点,且性价比突出。所以即使SAP等国外厂商试图加大SMB市场推广力度,但成效非常有限。

  当前国内厂商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已基本取得全面领先优势,未来管理软件市场的品牌集中度会继续大幅提高,领先厂商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竞争将更为激烈,并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国内市场将继续为国内厂商提供肥沃的土壤,国内厂商的这种优势将进一步扩大。但值得指出的是,在全球市场,国内厂商和国外巨头们的差距仍然很大,所要走的路仍然很长。

  用友等厂商未来押宝云计算

  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革命时,SAP、ORACLE、用友、金蝶这样被认为“老一代”的企业级软件造制商需要对自己的业务前途心慌不已吗?它们制造出的昂贵而复杂的系统,会随着软件即服务模式的到来而退出舞台吗?

  “我觉得产业里面的技术架构变化也给我们本土厂商带来了机会,特别是云计算、云服务。”用友软件副总裁郑雨霖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几年以前当他听了云计算这个名词时,还把它当成一个市场概念。现在云计算已经不是炒作而是大势所趋了。

  商报记者 吴辰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