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华在即 iPhone要“吃掉”联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入华在即 iPhone要“吃掉”联通?
2009年05月15日 17:0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电信日的到来,关于IPHONE进入中国的猜测甚嚣尘上。当事人中国联通针对坊间传闻讳莫如深地表示:正在谈判中。这更让IPHONE入华添上几分神秘色彩。

  按理,IPHONE入华,是一件对双方都是十分利好的事情,为什么一波三折,好事多磨呢?这是由于IPHONE的经营模式造成的。如果IPHONE是一款单纯的产品,入华就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交给运营商代卖,双方按协商比例分配,各取该得利润既可。如果有这么简单的话,中国移动 早就把IPHONE这个香饽饽据为己有了。

  但事情并没那么简单。观察家认为,IPHONE的运作模式十分霸道,对产业链上的利益都要强势染指,即使是运营商都要看他脸色,被施舍一点残羹冷炙。

  目前,我国运营商在手机产业链上扮演的是一个“掌门人”的角色,集内容和应用供应商,单一、综合和整合服务商,平台运营服务商,网络运营商,客户端服务商于一体,各个环节都是由运营商说了算。如果接受IPHONE及其运作模式,世界就要改变模样了。IPHONE的运营模式是集内容应用等资源拥有和供应商,特定业务服务商,综合服务商,服务整合提供商于一体,以及拥有门户选择控制,客户界面控制,客户需求把握等功能,完全实现了Internet互联网应用和基于iTunes的增值应用。这种运作模式使运营商原有的平台运营服务完全互联网化,从而彻底与移动运营商无关。在iPhone 手机运营价值链中,移动运营商几乎放弃了除“客户接入控制”之外的所有价值链环节控制权,从而基本上沦为简单的“通道”角色。IPHONE这种运作模式帮助Apple实现了从内容-业务-服务提供-客户需求掌控在内的前后端一体化整合。这或许正是IPHONE的产品价格并不高的原因所在——因为按照这种模式,本来由移动运营商控制的产品买卖完成后时代产生的滚滚红利将改由苹果来控制,这正是乔布斯的厉害之处,也是让移动运营商心寒齿冷的地方。

  或许正是由于IPHONE这种强势的运营模式,让移动运营商处于极度尴尬的位置,中国移动才宁愿舍弃代理IPHONE所能带来的大把真金白银的机会,都要把IPHONE拒之门外。IPHONE也只能退而求其次,转向与联通谋取进入中国市场的通行证。

  观察家认为,中国联通与IPHONE如能达成协议,归根到底是一纸“不平等条约”,虽然目前中国联通在3G竞赛中,落后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目前迫切需要一款强势的产品来壮大“军威”,虽然引入IPHONE可以助联通一臂之力,但从长远来看,是引狼入室,得不偿失,联通引入IPHONE或许让自己沦为一个单纯的渠道商角色,从而丧失对产业链的掌控大权,那时候,常小兵就要看乔布斯的脸色行事了。 (曾高飞)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