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海外科技并购能否点燃下一轮投资热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鼓励海外科技并购能否点燃下一轮投资热情
2009年06月23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鼓励科技企业并购,不失为应对危机、主动出击的良策,而有并购能力的企业中不乏优秀的上市公司,这样就形成了对这些企业的一个投资机遇。”在谈到近期的并购主题时,多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当前各地都在积极推出相关并购扶持政策,以减少企业在并购中支付的费用,调动企业并购积极性,可以预期,并购将成为近期的投资主线。

  并购资金可以省一半

  辽宁省6月4日发布政策,用财政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并购海外科技型企业,以主动出击、应对危机。据了解,还有一些省(市)也在酝酿相关政策。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士表示,被评为软件外包示范基地的20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正在酝酿类似政策。

  在这则辽政办发[2009]4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对于批准实施海外并购的企业,由省财政厅按照实际并购额的20%给予补助,并鼓励各市仿照省政府做法也给予20%补贴,同时协调金融机构提供并购额50%的贷款,并允许贴息,最后还允许企业享受国家发改委有关政策,对并购项目予以专项资金重点扶持。

  “这意味着,企业实施并购的金额一半资金由政府出钱,一半资金由银行提供,还可以享受贴息,企业并购中所担心的资金不足、实力不够这个最大的难题迎刃而解,这样,可以极大地调动企业并购的积极性。”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江亲瑜表示。

  此前,国资委、发改委等部门曾多次出面表态,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并购海外资源性企业和金融机构。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第七届软交会上指出,金融危机是危中有机,首先第一个机会就来自于企业海外并购的机会增加。

  收购效果有显现

  亿达信息技术公司是大连市房地产企业亿达集团旗下从事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业务的子公司。2008年底和2009年初公司先后并购日本两家公司,亿达今年前五月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95%。

  江亲瑜表示,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目的在于获得目标企业全部的先进技术、设备、品牌和市场,这些要素中的任何一项,对中国企业而言都是如虎添翼。因此,我们要鼓励中国企业通过并购,获得目标企业的资产所有权和管理控制权。

  经济低谷往往是并购高潮,这对于高科技公司来讲尤为如此。日信证券分析师张广荣指出,软件和外包企业需要规模效应,因为只有自身的规模足够大,才能拿到大客户的订单,通过并购快速扩张,不失为软件企业做大做强的捷径。

  “从二级市场角度看,并购的行为替企业传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强者更强,证明企业有实力、有能力解决危机、寻找出路,因此,可以预见,并购的主体也会受到资金的追捧。”张广荣说。

  科技并购热背后的冷思考

  然而,在各地政府力推海外并购的背后,也不得不看到一些尴尬的现象。“如果说政府解决的是并购中的资金瓶颈,这恰恰是并购中最能表观、最容易做到的事情,并购之后的整合问题,才是高科技企业并购中的难题。”张广荣表示。

  海外高科技企业的核心优势在于其技术、品牌和智力资源,国内企业要想整合目标企业的智力资本,必须要有与之相当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优势,否则,即使起初能够顺利并购,但今后的整合与消化也必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