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渐成众矢之的 火狐机会灵光乍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E渐成众矢之的 火狐机会灵光乍现
2009年07月06日 10:24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微软在浏览器市场之所以能够长期霸居市场第一的宝座就是因为其Windows系统捆绑了IE浏览器,但是随着各国对反垄断的打击力度增强,微软捆绑浏览器的做法一直成为被诟病的焦点,微软也不得不审慎对待这个问题。据悉,在新版的Win7中,微软将推出没有捆绑浏览器的系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进步。最新消息显示,微软计划在7月13日正式发布Win7零售版。

  事实上,IE的市场份额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竞争对手的崛起,尤其是火狐的日益紧逼,微软IE原先一统江湖的日子也已经不再。我们看到IE虽然还占据着市场第一的位置,但是这个牢固度正在不断下滑。最新的统计显示,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至今年六月已跌破60%为59.49%,而火狐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则持续攀升,目前已超过30%至30.33%。当然,除了火狐之外,我们也看到挪威浏览器厂商Opera的市场份额也从3.23%上升至3.36%,Safari浏览器的份额从2.65%上涨至2.93%,谷歌Chrome浏览器则从2.42%上涨至2.82%。

  网络的发展使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浏览器市场,当然也包括更多的桌面软件,谷歌涌入到浏览器市场就是一个证明。浏览器是人们进入网络世界的第一道门户,如果能够给用户一个很好地体验,从而带来更大的粘性,这是很多企业在发展浏览器时的一个关注点。谷歌无疑就是出于这种设想才会推出自己的浏览器的。

  对火狐来说,IE的没落是自己常年坚持的一个结果,也是一直渴望获得的市场机会。多年来,火狐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浏览器,并且在技术上不断演变,目的就是能够打破IE的垄断地位,由于IE的市场独有地位,火狐的发展一度也非常艰难。如今,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在既有的市场竞争中依托自己的技术优势,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随着Windows 7不再捆绑IE,相信以火狐为代表的新一代浏览器竞争者的市场地位还会提升。当然,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毕竟微软Win 7的推介还存在着一些变数。

  当欧盟对英特尔处以重罚的时候,人们就在揣测下一个目标会不会就是微软?事实也证明微软的确成为欧盟关照的一个重点。据悉,迫于来自欧盟的反垄断压力,微软同意将在欧洲市场上发售不附带自身浏览器IE的Win7。微软称,为了确保符合欧洲法律,它将在欧洲推出一个单独版本的Windows7操作系统,其中将不包含IE。同时,微软将向电脑生产商免费提供一份最新版IE软件,并由电脑生产商自行决定在欧洲市场销售的电脑预装哪种浏览器。

  虽然微软做出了让步,但是Opera表示,微软在欧洲推出不捆绑IE浏览器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计划不足以促进公平竞争。Opera称,如果微软的计划是最终结果,将不会影响到IE浏览器的垄断地位。Opera认为应在操作系统中提供多款浏览器以供用户选择,而不是没有任何浏览器。显然微软还不愿意提供如此多的选择,尤其是竞争对手的产品,这样对微软的自身发展显然没有好处,微软当然不愿意给别人做嫁衣裳。

  事实上,如果微软不在系统中捆绑IE,对其他的竞争对手来说已经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对谷歌Chrome、火狐和Opera来说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契机。当然究竟是不是可以获得市场更多的份额还需要看各自是不是有新的技术优势。对我们来说,选择的余地更大,自然可以体验和感受的技术进步也越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