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做上网本 “跨界精英”好说不好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做上网本 “跨界精英”好说不好做
2009年08月28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诺基亚要做上网本了?没错。本周已经传出明确的消息,诺基亚要推出一款Booklet3G笔记本。不过,诺基亚自己却不称之为眼下流行的叫法———“上网本”,而是称之为“迷你笔记本(minilaptop)”。

  回想起几周前,戴尔也借着中国移动OMS操作系统的契机,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手机Mini3i。说了好几年的3C(电脑、通信、消费电子)融合,这下轮到主流品牌来坐庄了,仿佛大家都成了流行的“跨界精英”(crossover)。

  “跨界精英”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状态,处于领域交错的区间,聚英集萃,似乎既可以这样,又可以那样,适应能力和发展空间显得颇为强大。但不容忽视的是,来回跑的“跨界”过程其实并不轻松。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换了一个领域,市场环境、游戏规则、竞争对手乃至文化圈等完全不一样。进入全新的领域,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一个在职场白领人士曾经对记者说:“换行业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句话用在一个“跨界精英”身上似乎非常贴切。在一部贺岁影片中,有人问刚从CCTV出来的黄健翔:“你到底是体育圈的,还是娱乐圈的?”黄的回答大意是我二者都是,俨然一个“跨界精英”的角色。但明眼人都知道,黄老师在离开CCTV的舞台之后,除了偶尔在原先的体育领域发发博客显示出自己的存在之外,在娱乐领域尚难有作为,拍的招聘广告看上去还有点“傻”;即便在体育领域,也很难有之前的气势。这绝对属于“角色失衡”的状态。

  3C领域当然与此不完全相同。由于市场风向的变化,自我调整、主动“跨界”是常有的事情。很显然,诺基亚推出上网本,是想做大的是自己的OVI门户,并借此模仿苹果的盈利模式;戴尔在手机方面的跨界自然是想搏一下OMS操作系统的先机,试水手机的发展空间。不“跨界”无法拓展新领域,甚至可能被潮流所淘汰,柯达胶卷在数码相机兴起之后的转型,潜台词里是一种无奈的“跨界”。

  但黄健翔的经历也在提示,“跨界”过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跨界”之后的立足和成功,避免“角色失衡”。苹果的iPhone可算是“跨界精英”的代表产品,但起初不能更换电池等很多小毛病也被很多手机迷所抱怨,及至iPhone3GS版本才屡次更新;诺基亚此次推出上网本,在网上也被人评价为“没特色”,也将会遭遇巨大的挑战。

  很多情况下,“跨界”无可避免。能否成为双栖乃至多栖的“跨界精英”,最终还得时间说了算,市场来检验。这确实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命题啊!(黄启兵)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