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狂砸 跟着Ophone就有肉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60亿狂砸 跟着Ophone就有肉吃?
2009年09月03日 15:2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在中国移动Ophone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的讲话可以说一语双关,“OPhone平台发布就是提供这样的环境,运营企业牵头搭建基础平台使技术共享,我们产业界能够在移动的支持下,可以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新的创新,可能有新的结果,新的成绩。”

  接着,他话锋一转,曾几时,1999年他负责通信手机的时候,想请一些企业支持一部分经费进行手机的研发,没有哪几个手机厂商愿意介入,而现在手机出现了多彩纷争的局面。

  的确时代不同了,现在已进入了3G时代了!去年统计我国手机厂商90多家,在手机核准制取消后,可能要上百家了。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国际厂商虎视眈眈。有人说定制为王,有人说渠道为王。我认为,要称王首先必须能活下来。

  这里援引王建宙的发言,“2007年启动OPhone平台的研发,我们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商业应用平台开发工作,目前有十多个厂商,包括联想、LG、飞利浦、海信等,他们都在开发OPhone手机,有一些很快就要推出市场了。”说这话的时候,王建宙一定不会很轻松,因为终端问题一直是困扰3G的最大问题。

  我想,打造一款全新的互联网手机,门槛相信不会太低。这次参与的厂商为何这么少的原因就在于此。第一,要两年的默默耕耘,不问收获,一些势力不济的厂商早掉队了;第二,OPhone是全球第一个由运营商主导的平台。据说是用了采用Google Android源代码。第三,此前对TD终端厂商补贴6亿元,OPhone手机开发平台将享受60亿元3G业务补贴。但是,由于TD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很多厂商一开始就分道扬镳了。第四,像诺基亚这样的厂商,一天玩一个花样,很难让他花费两年时间去搞OPhone。

  而如今,能被中国移动看中的厂商,应该说是“幸运儿”了。在发布会外展厅,我们看到了联想、LG、飞利浦、戴尔、海信、多普达等Ophone手机,很多没有出来,估计样式功能大同小异。

  苹果IPhone来了,中国移动的OPhone还会远吗?其实,智能手机玩互联网,主要功能相差不了多少。不过,IPhone是苹果的系统,洋人的机枪,而OPhone是中国人自己的武器,所以,出生相差前后几天,在中国几乎是孪生姊妹,但是,受到的“礼遇”却大相径庭。

  笔者看到某门户网调查,你是否会购买OPhone手机?有47%网民选择会。你对OPhone手机哪个特性最感兴趣?强大的互联网功能占据48.4% 。

  无论调查结果怎样,消费者只看重两个:一个是价格,据说在2000元到4000元左右,目标1000元,难呀!;第二,体验效果,这个还真的不好说。

  一个花絮,绝对不容忽视。当鲁向东说“O”象征着OPEN的时候,响起了掌声;当黄晓庆说程序免费下载的时候,有一次响起了掌声。我认为,第一个掌声,代表了终端厂商的心声,希望中国移动能够开放的心态来和他们合作;第二个掌声是代表了千千万万中国用户的心声,只有资费足够便宜,直到“免费”!OPhone手机必须思考并解决这两个问题,也许才能像Iphone一样火。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