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微博客 一场鸡毛蒜皮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青年报:微博客 一场鸡毛蒜皮秀
2009年11月05日 14: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末,曼青一觉睡到自然醒。醒来第一件事情是伸手摸手机看时间,然后顺便更新了下她的“围脖”:刚睡醒,今天多少度啊,穿什么衣服好呢?

  磨磨蹭蹭地穿衣洗漱期间,曼青又抽空看了眼“围脖”,闺蜜绿茶已经第一时间回复:猪头都睡扁了吧,今天有点儿凉,下午出来最好披件小衣服。附送大八卦一个:张怡宁大婚了,男的据说是……

  先生徐平买早餐回来,正看到曼青拿着手机手舞足蹈的样子,笑话她:“又在搞直播?”曼青急着抖八卦:“嘿,你不知道张怡宁婚了吧?”徐平刚刚做出大吃一惊的表情,她紧接着道:“你不知道‘围脖’有多快吧?”

  “直播”、“围脖”,说的都是时下正流行的“微博客”。微博客,顾名思义就是“微型博客”,你可以通过短信、电邮、软件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进行信息的更新发布,内容一般不超过200字。2009年下半年,微博客打着新生活方式的旗号迅速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有人昵称它为“围脖”。

  用曼青的话来说,像她这种“有想法爱分享的话唠”玩微博客,简直是如鱼得水。

  曼青有博客、有MSN和QQ,每天还要上几次开心网投票偷菜。但博客通常写的是大文章,不说精彩幽默,至少也要图文并茂才能获得留言叫好。曼青没心思遣词造句,下了班就爱窝在沙发里看碟片,时间一长,博客都快长草了。MSN是日常联络的必需,不过闲聊也需有话题,“凭空一句‘好困啊,想睡了’,对方能回你个“88”就不错了。上开心主要是看帖子偷菜,偶尔觉得好玩了才给个评论。”

  微博客让话唠曼青有了充分的表达空间。“在银行等了40分钟了,前面还有20多个号,什么效率呀。”“晚上跟老徐又去××腐败了,啤酒加麻小,赞!”以往只能自言自语的小感慨,现在只要曼青愿意,她可以随时随地地发到网上任人看。这些生活小细节,她的朋友们爱看就看,想说就说,主动权也完全在自己手上。当然,回应会让曼青的分享欲更加高涨。

  有回出差火车晚点。曼青坐在拥挤的候车室里上微博客批评车站环境脏乱,服务冷漠,把心中的恶气都一股脑儿发泄出来。结果很快收到朋友的回应,“气坏自己就不划算了,找个地方喝碗热汤面休息一下吧。”曼青立刻觉得温暖极了,趁机又把火车晚点的前因后果详细描述了一番。

  真正让曼青觉得微博客“很好很强大”,是在国庆长假期间。曼青和徐平跟几个朋友去周边小城自驾游。从出发那刻起,曼青时不时就用手机更新微博客,问路,问天气,拍沿途的风土人情。这样,即便出门在外,“狐朋狗友”们也能跟她保持亲密联系,推荐目的地土特产、点评她的自拍照、时不时做羡慕状,还有人播报新闻八卦,让曼青随时掌握最新资讯。一场寻常的自驾游,因为有了观众的呐喊助威,让曼青觉得旅行的快乐翻了倍,连长假交通阻塞也不那么无聊了。

  曼青乐翻了天,徐平却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微博客根本就是曼青这种“自恋者”的生活秀,“什么鸡零狗碎的事情都跟人唠叨。”做了个拿手菜要显摆一下,出门要对着镜子自拍“行头照”,试用了下商场的化妆品,也要总结些感受,“女人们更频繁地聚众八卦,比谁日子过的更丰富热闹似的。”

  徐平甚至觉得“直播式”的微博客开始影响他们的生活。“她烫个头发,我翻来覆去说好看极了,还不如微博客上两个‘好看’的评论更让她兴奋。”

  可是曼青觉得,日常生活就是由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组成的,正是因为这些细微的快乐不快乐有了朋友的分享分担,生活才变得快乐。而且微博客让友谊更持久了。曼青身处繁忙的大都市,很多朋友三五个月都见不了一面。但只要大家都上微博客,那么对彼此的生活都会了如指掌,即便半年不见也不会有生疏感。

  李昕是另一类的“微粉”(微博客粉丝)——围观型,不爱写,但爱看。她最初玩微博客纯粹是赶时髦。“奥巴马竞选都上twitter拉票!”,这消息简直是微博客最好的广告,深怕落伍的李昕赶紧注册了一个。但玩了几天微博客后,李昕发现,微博客和博客、开心网等一样,都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

  “大家都在唠唠叨叨。可你一普通人,哼哼几句‘气死了’‘太好玩了’,就算坚持不懈地更新也没什么人搭理。那些名人就不一样了,李宇春刚说了句‘练舞去喽’,立马有一千多人在后面喊‘春春辛苦’!”

  这年头,玩什么都需要人气。李昕特地鼓动周边的朋友玩微博客,但难得发展了几个“下线”,大家也都兴致索然。同事说“蛮无聊”的,都是些自言自语或者转贴,“整天见面的,上网还不如当面说呢。”闺蜜更喜欢看李昕的博客,“言之有物才会有共鸣,要分享就分享些有用好玩的信息嘛。其他的,平时MSN、短信、电话,足够了。”玩了一个多星期,李昕觉得自己好像在对着树洞说废话,确实挺无聊的,也就懒得再更新了。

  虽然自己不写了,李昕却无比热爱看名人微博客。她甚至觉得微博客就是为名人量身打造的。及时便捷,鸡毛蒜皮的点滴小事都能为名人博来眼球注意力,宣传简直不费吹灰之力。粉丝们则由原先被动地等待新闻报道,变成了随时随地的围观,人人都是娱记,窥私的乐趣得到了最大的满足。这样的良性循环造就了一个双赢的和谐结局:名人的人气和粉丝的热情都一路飙升。

  现在每天早上一到单位,李昕的第一个习惯性动作就是打开电脑上微博。诸多名人微博客中,李昕最爱俞敏洪的,“他最会‘织围脖’了,不像有的名人尽扯些吃了走了睡了的琐碎,经常能读到让人会心一笑的睿智语句”。看完老俞的,再把关注的娱乐明星微博客走一遍,然后浏览下新闻微博客,李昕这才觉得圆满了,开始专心工作了。

  除了满足窥私欲,能让李昕沉迷于微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微博客的便捷和海量信息。每个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发布信息,转发自己感兴趣的信息,经济的、社会的、体育的、娱乐的……即便一天不读报不看电视不上新闻网站,只要临睡前浏览下微博客的热门,你就知道这一天里发生了哪些大事。

  李昕也承认,五花八门的微博客虽然提供了海量信息,但很多都是无甚价值的抒情宣泄胡侃。但在无聊的等车等人期间、在拥挤得心情烦躁的车厢里、在偶尔无所事事一个人发呆的时候,若随时随地都有热闹可以围观,有资讯可以了解,那么日子也会稍微有趣一点儿吧?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