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视频网站亟需解决盗版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论:视频网站亟需解决盗版问题
2009年12月03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网络视频发展突飞猛进。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络视频用户已经达到了2.22亿,占网民总量的70%。而与此同时,随着优酷网、土豆网等一批互联网视频网站的崛起,使得版权问题也越来越尖锐,其甚至已成为影响互联网视频网站能否持续发展的生死问题。

  11月29日,出席“2009中国互联网年会”的国内正版视频内容发行商——激动网总裁张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些网站在对外宣传时,说到自己有百分之多少的内容是正版的,这完全就是一种借口,在我看来,视频网站不能做到100%的正版,它就是一个盗版网站。”

  张鹤说,近几年视频盗版网站对于正版渠道的发行冲击很大,目前这个行业的打击光靠网站的自律显然是不可行的,需要外力的制约。

  日前,激动网、优朋普乐和搜狐视频等三家企业宣布,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权利方共同创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这三家企业称,联盟旨在共同抵制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维护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程。

  据张鹤介绍,打着“网友上传”的旗号行盗版之实的视频分享网站已成为“盗版基地”,其大量的流量是通过播放盗版视频内容获得。这不仅影响了国内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也严重扰乱了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三家企业发起组成反盗版同盟,向侵权盗版行为宣战。

  此前,联盟发起方称,已对优酷、土豆、迅雷等网站涉嫌盗版的1000余部影视剧取证保全,同时还将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起诉讼。起诉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进行,总计将向优酷索赔5000万元到一亿元人民币。联盟方称,由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旗下有品牌因在优酷盗版侵权页面投放广告,或将被连带起诉。

  业内认为,这次联盟的发布,是近期不断升温的网络视频版权之争的继续。激动网总裁张鹤说:“这个联盟的成立是必然的,因为现在盗版已实质性地影响到了正版企业的利益。如果盗版一直受不到打击,那么就没有广告商、投资人来投资这个领域,这个行业未来就没有一个健康的发展。”

  “不过,视频网站反盗版行动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正版版权的价格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这个行业之前忽视版权方利益的现象也引起了重视。”张鹤表示,以前我们在采购一些电视剧的时候,基本上一两千元一集,但现在有了很大的提升,有的甚至已达到了4万元一集的水平。

  实际上,中国的网站视频行业真正的发展不过几年时间,至今在包括盈利模式等方面仍在探索之中,内容质量问题、盗版问题等一直是行业内伴生的现象。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任胡延平表示,2009年对网络视频行业非常关键。反盗版联盟的成立释放了重要信号,即正版化不可避免,非正版的网站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的影响。他认为,正版化的进程将带来三大影响:基于正版的视频网站从2009年开始将有比较好的发展;对所有从事互联网视频的企业而言,视频的成本提高了,进入门槛也提高了,这将加速网络视频行业的洗牌,盗版内容较多的网站将面临较大的困难;传统的影视和娱乐媒体与互联网行业的对接将更加频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