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建议曝光下乡家电的维修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建议曝光下乡家电的维修率
2009年12月08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家电下乡前10个月创下500亿元战绩的同时,上周,一份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报告却给这组漂亮数字蒙上了一团愁云:在已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中,接受过维修的比例高达12.6%!这意味着,平均购买8件家电下乡产品就有1件得进行维修,其中大多可能连最起码的1年保修期都还没有满,就直接奔向家电维修站了。

  按理说,家电下乡产品在质量上应该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包括防鼠、防噪、防电压不稳等等。在家电下乡推广初期,只要是中标的家电企业,无一不对外宣称自己的中标产品符合农村环境。期间,家电产品在农村市场的销售情况也一度火热,并在10月份创下了120亿元的销售额高峰。

  不过,费大力气买回来的家电下乡产品却立马要面对维修的问题,这对于农民朋友们来说,还是不好接受。毕竟,这些中标产品是通过相关部门检验合格通过之后才能上架,怎么说也得先撑上一段时间再坏啊!显然,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调查结果还是让不少农民朋友们失望了,维修率如此之高,谁还有信心继续购买家电下乡产品?

  更令农民朋友们感到无奈的是,尽管家电下乡维修率高企,在农村市场的家电维修网点仍是寥寥无几。各地消协组织的实地调研也表明,各家电下乡企业的乡镇售后服务网络还很不健全,售后服务遭遇瓶颈。特别是诸如计算机之类的产品,出现个小问题就得跑到数十公里外的维修网点去找人维修,想必大多数农民朋友们不会乐意如此折腾。

  目前,家电下乡政策还在继续推广,政府相关部门也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刺激举措,包括取消家电下乡产品限价等,有意在未来几年内进一步拉动农村消费市场。然而,在维修率如此之高的家电下乡产品中,似乎每多卖出一台家电下乡产品就意味着给农村消费者多增加了一份家电维修的负担,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求量多,倒不如求质高,让农民朋友们切切实实享受到家电下乡政策的利好所在。

  除了对没有进行生产销售的中标企业进行公布之外,相关监管部门不妨考虑也对维修率高的中标企业进行曝光,甚至可以考虑取消对方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资格;而对于规定年限内低维修率甚至“零维修”的中标企业,则考虑进行褒奖。如此一来,家电下乡厂家们或许才会在产品的质量上花更多心思。蔡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